港府強烈反對美「制裁報告」指不具法律效力 強調無畏無懼

2020-10-16 03:24
來源:香港商報網

 特區政府15日發表聲明,強烈反對美國國務卿於美國時間10月14日根據其所謂「香港自治法案」而發表的報告。政府發言人說:「美國近月愈來愈明目張膽地干預香港事務,包括以人權、民主和自治為藉口通過一系列法律、發出行政命令,以及對我們的官員實施『制裁』。對美國當局發表報告,當中對香港特別行政區作出毫無根據和不負責任的指控,我們予以強烈譴責。」聲明又指,所謂「制裁」又是美國霸權主義的例子,而且對本港金融機構不具法律效力。特區政府強調無懼任何威嚇,會繼續無畏無懼地在香港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

 絕不認同抹黑港國安法評論

 發言人重申:「我們絕不認同報告中旨在抹黑及妖魔化香港國安法的評論。通過法律維護國家安全是國際慣例,國家安全一向以來屬於中央事權。作為國家最高的權力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法律。全國人大常委會在2020年6月30日制定香港國安法屬合憲、合法,對在香港貫徹『一國兩制』而言是及時及必須的。」

 發言人又指:「報告指稱香港的高度自治及自由被侵蝕,但恰恰相反,自香港國安法落實以來,香港社會恢復平穩,國家安全在特區得到保障,市民可再依法享有基本權利和自由。這是美國當局不可以無視的事實。」

 是美國霸權主義又一例子

 發言人亦駁斥報告對本港執法機關作出毫無理據的質疑:「香港是法治的社會,執法機關有責任對違法行為採取行動。任何被捕人士均有在我們獨立的法院獲得公平審訊的權利,而且只會在控方已履行其舉證責任至毫無合理疑點的情況下才會被定罪。」

 對於美國威脅對金融機構和特區政府官員實施「制裁」,發言人認為是美國霸權主義的又一例子:「美國的所謂『制裁』對香港的金融機構不具法律效力。我們的金融機構及金融體系整體堅韌穩健,即使面對美國的無理施壓仍會繼續正常及暢順運作。我們促請美國以負責任的態度,避免採取有可能損害國際金融體系利益的措施。」

 發言人明言:「行政長官與其他被美國針對的官員已明確表示無懼任何威嚇,他們會繼續無畏無懼地在香港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我們全力支持我國對美方採取的反制措施,並會全面配合執行。面對美國單方面採取的措施,我們亦會透過不同途徑維護香港的利益。」

 鄭若驊:意志堅定履行職責

 此外,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表示,香港國安法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訂立有關法例是國家行使主權的行為。在香港實施正是全面貫徹及落實「一國兩制」的方針。任何一個國家都有相關的國家安全法例。美國的所謂「制裁」,企圖公然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不單是雙重標準,更加違反國際慣例。她說:「我一直都是依法和專業地履行職責,再者,有國家作為強大的後盾,我更加會意志堅定,無畏無懼地執行工作。所有愛國愛港的人,都不應助紂為虐。」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說:「美國無所不用其極地實施所謂制裁充分暴露美方的霸凌行為和雙重標準,制定國家安全法是任何國家理所當然的責任及權利,美國本身就制定了廣泛及嚴厲的國家安全法例,卻對香港國家安全法作出極不合理的惡意攻擊,我對美方所謂的制裁不會畏懼,只會更堅守信念,恪守崗位,履行職責,維護國家安全。」(記者 馮仁樂

[責任編輯:劉亞寧]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