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打壓「不聽使喚」藍媒 企圖借審查讓頻道全面綠化

2020-10-16 09:14
来源:環球時報

 台灣中天新聞台的「換照風波」愈演愈烈,民進黨當局企圖借審查之名讓電視媒體全面綠化,並吊銷這家「不聽使喚」的電視台執照。这一做法引来各界发声。

 中天新聞台執照有效期將在12月11日到期,相關聽證會10月26日舉行。坊間盛傳,在台「行政院長」蘇貞昌的主導下,中天換照將遭到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卡關」,也就是說中天新聞台這次將無法順利取得新一期的執照,「如此一來,形同中天被撤照」。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院長羅智強斷言,中天被關掉後,民進黨當局下一步就是關掉TVBS,封殺所有不同意見的聲音。14日,今年8月才上任的NCC委員王維菁和林麗雲在會議上提出兩人是否迴避審議「中天換照案」,但委員會以沒有具體證據證明他們立場有所偏頗為由,決定他們不需要迴避。據《聯合報》15日報道,NCC與旺中(旺旺中時)集團的恩怨情仇,超過十年未平息。林麗雲此前曾指責旺中媒體有「置入性問題」,要求對其進行審查。而除了委員的背景爭議外,是否奉「上意」而有所任務?也在考驗NCC這個所謂「獨立機關」的角色。

 「中天事件」震撼了島內媒體圈和政治圈。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質疑稱,26日的聽證會由「反旺中」最賣力的林王二人主持,有量身打造、未審先決的濃厚意味。國民黨15日召開記者會稱,5月爆出的「總統府」密件中提及,「在NCC其他委員方面,有兩人偏綠,可以配合處理中天」,當時「總統府」否認相關內容,但對照現在中天新聞台換照的情況與當時密件內容極為相似,令人懷疑中天新聞台撤照的劇本早已寫好,NCC只是配合演出的演員。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戴錫欽稱,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滿某些媒體不敢撤照,馬英九8年任期內也未干預NCC對媒體撤照,「如今他們不敢做的、沒想過的,蔡英文即將要做」。國民黨青年團前總團長田方倫還警告稱,中天關台,或許台灣只是少了一點「偏藍親中」言論,但真正受損失的是台灣人,「頻道給綠媒,象徵媒體全面綠化」。

 台灣「行政院」15日則回應稱,這件事是有關新聞台執照已經接近過期、是否予以延展的問題,而不是外界所說的關台或撤照。14日,陈水扁在社交平台發文稱,台灣不能只有一種聲音,他任內雖然對TVBS有意見,但也沒有關掉。羅智強15日為此表示,這是他聽過陳水扁說的「最好的一句話」。台北市長柯文哲稱,中天常常批他,但他的態度是「我不同意你講的話,但我捍衛你講話的自由」,如果只是因為當年「韓流」(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形成的政治現象)是中天造成的,就要撤照,這不是民主社會該有的現象。

 中天新聞台是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中天電視旗下的新聞頻道,1994年9月1日開播。2019年6月,「時代力量」就曾發函NCC,要求廢止中天新聞台執照。2019年至2020年間,中天新聞台因「節目內容不當」,遭NCC罰款累計達千萬元新台幣,居台灣所有新聞台之首。

 《聯合報》稱,蔡英文上台後一手用公款進行大內宣,一手豢養綠色網民做側翼,絞殺異議媒體,NCC主委陳耀祥聲稱「沒有特定立場」,但怎麼聽都像「此地無銀三百兩」。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周陽山15日撰文稱,台灣執政黨藉口「轉型正義」和「不當黨產」,公開清算「婦聯會」和「救國團」等原「反共組織」及其資產,現在又變本加厲藉口「親中」之名整肅中天電視,「這真是從『反共』到『親中』,都變成『政治不正確』,理由隨便它用」。資深媒體人陳朝平稱,中天何罪?擁韓罷了,「號稱自由民主的台灣,只准親美親日、一路向獨,不准聯中共濟、反戰謀和?豈有此理!」

[责任编辑:黃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