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16日增7宗確診其一源頭不明 法俄被列入高風險地區

2020-10-16 16: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不穩,16日新增7宗確診個案,包括6宗輸入及1宗本地,當中本地個案屬源頭不明個案,至今累計共5220宗確診個案;另外,有多於10宗初步確診個案,暫時全為輸入個案。特區政府16日刊憲,由本月26日起將法國及俄羅斯加入為高風險地區,由兩地出發到港或在抵港前14天曾在兩地停留的人士,需要提供上機前3天內對病毒呈陰性的報告及在香港預訂房間的確認書等。

 染疫28歲男於精神病院舍工作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16日表示,本地源頭不明的個案患者是一名28歲男子,他在香港心理衛生會位於深水埗李鄭屋邨精神病康復院舍工作,主要負責向41名院友提供輔導。他病發前最後一天工作是於10月12日與8位院友以及義工和同事一行12人,到沙田踩單車到大埔,當時有佩戴口罩,他當日與院友分開食飯,只與一名同事在沙田新城市廣場的大家樂午餐。他居於將軍澳景琳邨,10月11日到過土瓜灣的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樂泉堂崇拜,早上有8人、下午有4人;晚上則與3名朋友到高山劇場康姨小廚食晚餐。而在潛伏期間,患者曾與朋友打籃球,參與游泳、學結他等活動。

 本地染疫28歲男子曾與院友義工和同事一行12人,到沙田踩單車到大埔。圖為沙田一帶單車出租店舖。中通社

 張竹君續說,參與踩單車的8位院友、1名義工,以及2名同事會列作密切接觸者,要送往檢疫,當局會向院舍其他人院友和職員派發樣本樽,中心會關閉兩星期進行大清洗。

 至於其餘6宗輸入個案方面,當中4宗是來自印度人士、1宗來自尼泊爾,以及1宗來自馬耳他。

 醫管局表示,現時醫管局個人防護裝備可供大約6個月使用,包括5200萬個外科口罩、490萬個外科呼吸器、640萬件保護衣,以及1080萬個面罩,有關用量是根據過去半個月至一個月情況推算。

 法俄來港登機前須呈檢測報告

 特區政府昨日刊憲,由本月26日起將法國及俄羅斯列為高風險地區,須實施檢測及檢疫。根據規例,到港人士如在14日內曾在指明地區停留,必須出示起飛時間前72小時內的陰性檢測結果報告,以及在香港酒店預訂房間的確認書,租住期間不可少於14日。

图:中新社

 有關旅客抵港後,須到衛生署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並須在指定地點等候檢測結果。如檢測結果呈陰性,將獲准前往已預約的酒店繼續完成14天的強制檢疫。如檢測結果呈陽性,相關人士將被轉送至醫院接受隔離治療。

 政府就《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的最新指明刊憲。早前刊憲的11個指明地區包括孟加拉、埃塞俄比亞、印度、印尼、哈薩克斯坦、尼泊爾、巴基斯坦、菲律賓、南非、英國及美國。

 與星結旅遊氣泡首須穩定疫情

 另外,對於香港與新加坡就建立「航空旅遊氣泡」機制,達成原則性協議方面,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由於已經進入秋冬,如果在兩地商討期間本港疫情出現反彈,有關措施談得成的機會便不大。他又指,根據本月首兩星期的感染數字,本港有114宗確診,當中62宗屬本地感染,大部分是群組,這些個案幾乎全部找不到源頭;至於新加坡同期有124宗確診,其中12宗屬社區感染,36宗在宿舍感染,過去10天基本上沒有追查不到源頭的個案。他指出,相比之下,香港輸出病毒到新加坡的風險,會較病毒由新加坡傳入的高,形容香港較「着數」。(記者 何加祺

[責任編輯:徐麒釗]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