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外資連續增持中債 月超千億漸成常態

2020-10-17 04:55
来源:香港商報網

 儘管美元指數重新回到超過兩周的高位,但是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仍然實現兩連升。10月16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7332,上調42點。今年以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到16日仍然錄得2430個基點或3.483%的累計升幅。而人民幣匯率的持續堅挺也吸引更多外資大舉湧入中國債券市場,到9月已連續22個月增持中國債券,最近更連續3個月增持規模超過千億元,使得增持規模超千億元漸成常態。

 今年增持規模超7000億元

 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9月末,該機構為境外機構託管債券面額達25960.55億元,環比增幅為5.45%,環比增加1341億元,連續3個月增持超千億元。同時,前三季度境外機構在中債登託管的債券面額累計淨增約7191億元。其中,中國債券成為外資持有債券中最主要的券種,佔比約在40%-60%,政策性金融債緊隨其後約佔25%。

 9月境外機構債券託管面額為25960.55億元,同比上漲44.66%,相較上年末上漲38.31%;數據還顯示,境外機構投資者已連續第22個月增持中國債券。

 市場規模還有提升空間

 隨着人民幣國際化和中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海外投資者投資中國債券變得更加便利。目前來看,境外投資者主要通過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銀行間債券市場直投模式(CIBM Direct)和債券通(Bond Connect)四種方式進入國內債券市場。

 外資涌入中國債券市場規模還有提升空間,對比來看,中國債券違約風險較低、收益率也較有吸引力,具有低風險高收益的特點。

 另外,境外投資者加速配置中國債券和國債納入國際指數也密不可分。富時羅素宣布,預定在2021年10月將中國國債納入指標富時全球政府債券指數(WGBI),明年3月予以確認。納入中國債券的指數還有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指數和摩根大通全球新興市場多元化債券指數。(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责任编辑:劉亞寧]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