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確診屢創新高 10日增100萬宗 歐洲第二波疫情惡化

2020-10-17 05: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歐洲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惡化,過去10日之間增100萬宗新冠病例,法國、意大利等歐洲國家的確診數字均創新高。世衛歐洲區主任克魯格警告,如歐洲無法維持嚴格防疫措施,每日的新冠肺炎患者死亡人數可能於明年1月增至首波疫情的5倍。

 有部分專家認為,近期疫情反彈加劇與復工復學、社交活動增多、天氣轉冷導致呼吸道病毒傳播等因素有關。克魯格表示,歐洲目前每日有1000名新冠患者死亡,新冠肺炎已成為歐洲第五大死亡原因,目前約有六成歐洲人戴口罩,如上述數字增至95%,且所有人都遵守社交聚會限制,料可控制疫情。

 法國單日確診首破3萬宗

 法國政府周四公布的數據顯示,該國過去一日新增30621宗,首次突破3萬宗,再創疫情爆發以來新高,累計確診逾80.9萬宗、逾3.3萬人不治。法國總統馬克龍周三晚宣布,將從周六起在大巴黎地區和其他8個大城市實施宵禁以遏制疫情。

 德國新增確診連續兩天創新高。繼周四新增6638例後,昨天進一步達到7334例。截至當地時間昨日中午,德國累計確診已超過34.9萬。西班牙當地時間周四新增13300例,累計確診逾92.1萬宗。由於加泰大區確診病例數持續激增,該地區正準備關閉酒吧和餐館,以減少病毒傳播。

 俄羅斯過去一日新增15150宗新冠確診病例,是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最多,累計感染病例超過136.9萬宗。新增個案主要來自莫斯科,有5049宗。

 曼徹斯特市長反對局部封城

 英國確診個案增速加快,約翰遜政府計劃擴大第3級別封鎖區範圍,進一步涵蓋大曼徹斯特。惟屬工黨的大曼徹斯特市長貝安德激烈反對,形容做法有漏洞且不公平,強調不容曼徹斯特成為白老鼠,揚言堅決對抗新措施。

 疫情嚴重的英格蘭北部地區多個城鎮,都反對政府收緊封城,包括多名保守黨人。地區首長試圖與政府談判,但進展不樂觀,官員表明不會讓步,地區官員形容像與牆壁說話。

 衛生大臣夏國賢斥貝安德等人將事情政治化。外相藍韜文在出席BBC節目時,形容貝安德刁難政府。他稱總要有行動,促貝安德為曼徹斯特人民做正確的事。

 德各州各行其是

 在德國國內,涉及高風險地區的政策出現了各州各行其是的局面。目前已有多州自行或由法院推翻了此前實施的境內高風險地區人士住宿禁令。柏林行政法院昨天更是在一宗裁決中推翻了柏林市政府自本月10日起實施的宵禁令。觀察人士認為,上述做法令德國總理默克爾周三與各州州長會談形成的全國統一行動的防疫共識遭到日益嚴峻的挑戰。德國疾控部門負責人威勒表示,從目前疫情發展來看,不排除將對國內高風險地區實施封城。他警告稱,如果防疫措施得不到加強的話,德國的新增確診人數還將繼續上升,甚至達到每日1萬例的水平。

[責任編輯:劉亞寧]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