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課涉及宗教議題 巴黎教師慘遭斬首

2020-10-17 06: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法國巴黎近郊當地時間16日發生一起惡性兇殺案,當地一名教師遭斬首,涉案嫌犯被警方擊斃。官方已經啟動反恐調查。法国总统马克龙将袭击称之为「伊斯兰恐怖袭击」。

 当地时间17日早些时候,一名法国司法界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目前,包括一名未成年人在内的4人已被逮捕。该消息人士还表示,这些人都与袭击者有关。

 当地媒体报道称,惨剧发生在16日下午17时左右,位于巴黎郊外伊夫林省聖日爾曼昂萊區的市鎮孔夫朗-聖奧諾里娜,一名历史老师被人「斩首」杀害。据称其曾在课堂上与学生们讨论「先知穆罕穆德」的形象并向学生展示穆罕默德的漫画,这被认为是在亵渎神明。有消息称,该教师大约10天前就漫画与学生展开「辩论」后,就收到过威胁。有学生家长还对其提出过投诉。

 現場視頻顯示,事發地點已被警方完全封鎖,大批警察在現場調查取證。現場也有多輛警車和救援車輛。

 目前警方还未公开犯罪嫌疑人身份。但据《巴黎人报》消息,袭击者是一名18岁并拥有车臣背景的男子,生于莫斯科。作案时,身上携带一把刀和一把气枪,他在行凶时曾高喊「真主至大」(Allahu Akbar)。随后,他逃到了附近城镇,在与警方对峙过程中,拒绝投降,最终被击毙。法国反恐警察正在就此案展开调查。

 法国当局对此次袭击事件高度关注。法国总理让·卡斯泰和司法部长埃里克·杜邦-莫雷蒂在事发后赶往现场,正在摩洛哥访问的内政部长杰拉德·达尔马南立即返回法国,将成立一个危机小组。

 在比利时参加欧盟峰会的法国总统马克龙目前都已返回巴黎。马克龙在抵达袭击发生地后,称此案为「一起典型的伊斯兰恐怖袭击」。马克龙称,对这名历史老师的攻击,就是对法兰西共和国及其启蒙运动价值观的攻击,他呼吁法国人民团结起来,抵御极端恐怖主义。

 16日晚间,马克龙前往受害者工作的学校,与教师交流,就分裂主义发表了坚定演讲。马克龙表示,这名遭斩首教师是典型的伊斯兰恐怖袭击受害者,袭击者想要摧毁法兰西共和国的价值观,但蒙昧主义和随之而来的暴力不会获胜,「他们不会如愿分裂我们,我们必须团结一致。」马克龙还表示,将于12月提出一项有关法案。

 法国国民议会对这起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并向遇害教师致敬。法国教育部长让-米歇尔·布朗凯表示,「国家受到了攻击,一名教师遭到卑鄙的谋杀。我们的团结和坚定,是对伊斯兰恐怖主义暴行的唯一反应。」法国前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表示,「随着一名教师被残忍杀害,国家及其学校再次成为伊斯兰恐怖主义的目标。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起来反对野蛮和蒙昧主义。」

  马克龙赶往事发现场

 美联社称,法国是西欧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达500多万人口,伊斯兰教是该国第二大宗教。就在半个月前,马克龙在法兰西岛大区莱米罗市发表讲话时,还强调要警惕和打击宗教分裂主义,加强对宗教协会的监管。

[责任编辑:劉亞寧]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