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騰華:星港旅遊氣泡安排務實

2020-10-17 10: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曾與11個國家及地區商討建立「旅遊氣泡」,率先與新加坡達成原則性協議,旅客要做4次檢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希望,能在未來幾星期完成相關工作,並形容這是較務實、能讓兩地安心的安排。他又透露,政府正研究在香港國際機場引入快速病毒測試,並容許部分測試毋須經醫生轉介,減低檢測費用。

 消息刺激機票價漲四成

 即將與香港建立「旅遊氣泡」的新加坡,當地疫情漸趨穩定,昨日新增3宗確診病例,其中2宗是本地病例,一宗是社區感染,另一宗是外勞宿舍。自政府公布消息後,新加坡往返香港的機票價格隨即上漲四成。

 根據香港與新加坡達成的雙邊航空「旅遊氣泡」協議,兩地在新安排下,將會容許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的居民來往兩地,其行程、往來目的均不會受到限制。邱騰華在電台節目中表示,希望上述安排可在未來幾星期完成。他說,政府希望在疫情可控的範圍下,恢復真正、較正常的往來,當中有機制可以「能收能放」,如果有需要時,當局也能暫停相關安排。

 研機場引入快速病毒測試

 邱騰華形容,現時的安排較為務實,可以讓兩地社會安心,而隨有關安排慢慢確立,他相信香港有條件與其他地區逐步建立「旅遊氣泡」。根據安排,相關人士在出發前72小時內,須進行兩地認可的病毒檢測,衛生署與機管局正研究在香港國際機場引入快速病毒測試。他說,香港私營機構現時的檢測能力,每日可處理10萬個樣本,部分私營機構的檢測費用亦已回落。

 邱騰華提到,香港未能與其他地區建立「旅遊氣泡」,是因為對方要求條件,包括只限商務客、要定點旅遊,甚至要有醫護人員陪同,他認為這些對防疫雖然有幫助,但未能做到合理正常的往來。

 對於有旅遊業界質疑「旅遊氣泡」的成效,他指出,目前香港面對如此大的困境,認為每個人「都想走多步」。他坦言政府與其他地區商討時,若對象「挑三揀四」,只會令香港停滯不前,希望旅遊界能做更多措施,讓大家安心旅遊。(記者 戴合聲)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