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藍根」掀起「浪花」 疫情反復或刺激醫藥消費

2020-10-17 11:23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16日早间消息,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一次活动中透露,研究团队开展了一系列体外研究发现,白云山复方板蓝根颗粒对新冠病毒有效。这导致「板蓝根」迅速「蹿红」。上述人士表示,「板蓝根的作用通常被认为是清热解毒,对肺热、咽喉痛等呼吸道感染症状确实有一定疗效,但一般没人把它当做某种特效药看待。」

 疫情反复或刺激医药消费

 在二级市场,「板蓝根」也掀起了不小的「浪花」。16日,白云山(600332.SH)、香雪制药(300147.SZ)成功封板,医药生物(申万) (801150.SI)指数成分股中,有5只个股涨停,23只个股涨幅超过5%,指数当日亦上涨0.64%(沪深300下跌0.15%)。

 香雪制药营销负责人17日透露,目前,公司板蓝根库存已经清空,提货需求较平时出现大幅增长。从昨日(10月16日)中午到今日早间(约7时左右),香雪制药天猫店的板蓝根(20包装)销量已经突破2万袋。

 因为「板蓝根」的热度升温,广州某医药类上市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还在朋友圈「推销」起了自家的板蓝根产品,并介绍其相对于其他同类药品的优势。16日晚间,财联社记者联系了该公司营销负责人,试图了解当日的市场反应,但截止发稿前未获得回复。

 一位药品经销商表示,「补货(板蓝根)肯定是当务之急,但可能不仅仅是板蓝根,一些预防类的药品应该都要多备些货。」在他看来,秋冬换季本就是流感易发季节,加之近日疫情有所反复,相关药品的需求应该会上升。

 他同时指出,疫情虽然「貌似散去」,但对消费心理的影响十分深远。人们对流行病的预防以及日常防护的重要性的认知应该会显著提高,这将刺激相关药品的消费。

 纵观今年,医药板块的热度引人注目。Wind数据显示,医药生物(申万) (801150.SI)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已达53.32%,在申万27个一级行业指数中排名第四。不过,进入下半年,医药板块的调整已十分明显。近三个月,医药生物(申万) (801150.SI)指数下跌了2.79%,排名倒数。

 但近期,医药板块已经开始显露出「收复失地」的迹象。本月,医药生物(申万) (801150.SI)指数上涨了6.18%,明显高于同期沪深300仅4.45%、上证指数仅3.68%的涨幅;而本周(截至10月16日收盘),医药生物(申万) (801150.SI)指数的涨幅更是达到了3.23%,几乎领先所有沪深两市的核心指数。

 Q4销售旺季的到来,疫情反复以及消费心理的变化,或将催生医药板块的又一个景气行情。对此,川财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医药生物)板块经过前期调整,部分个股已回到或低于合理估值区间,建议逢低布局低估值、基本面向好的个股,尤其是「内循环」下具有消费属性的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以及流感疫苗,和带量采购趋势驱动下的创新药领域。行业配置方面,继续看好业绩确定性、防疫需求旺盛的医疗器械领域,消费逐渐复苏、估值具有一定安全边际的医疗服务企业,以及受益于海外供给收缩的血制品领域,和行业高景气度持续的医药外包优质企业和特色原料药企业。

[责任编辑:趙桐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