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不必擔憂人民币升值推動房價上行

2020-10-17 14:52
来源:香港商報網

 人民币持续快速升值引发各方关注。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谭雅玲近日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时表示,本轮人民币大幅升值源於中国经济向好、金融市场开放加速等?加因素,人民币升值使得外贸企业承压大,不必担忧升值推动房价上行。

 谭雅玲称,本轮人民币升值从6月份开始,至今并未截止,周期较长。她认为人民币升值首先源於中国经济向好,人们对人民币信心增强。此外,由於中国经济率先复苏,经济稳定、复工复产态势较好,加之中国金融市场加速开放,国际资本在投机、对冲和套利方面较青睐中国市场,这种?加效应促使了资金涌入中国市场。而且,中美之间、中国和其他发达国家之间存在著巨大的利差和汇差缺口。再者,人民币升值不排除海外有藉题发挥的刻意性,藉助中国比较良好的势头和开放的效果,主观上刻意推高人民币的嫌疑,应引起高度关注。

 谭雅玲表示,当前中国出口指标相对较好,与政策扶持、整个海外疫情舒缓以及中国在世界贸易中的地位和影响有特别重要的关系,但「目前人民币升值,外贸企业承受的压力非常大」。

 中国央行在今年国庆假期後的首个周末决定,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谭雅玲称此调整特别及时,「对整个汇率市场产生了特别大的影响,人民币从6.7元的关口又回到了6.7元以下的水平」。

 谭雅玲表示,无须担忧人民币升值导致房价上行。她称,现在中央对房地产调控基调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非常坚定,对房地产在进行微调和渐进的调整当中,这种共识基本上已经达成。「用房子来发家致富」的论点现在已经基本去除。

 她还表示,本轮人民币升值并没有刺激中国股市,两者并无直接关系。「因为汇率是对外关系的价格权衡,而股市是对内资产和经济基本面或者企业发展的一个基本体现,两者侧重完全不一样。」

 谭雅玲提醒,当前人民币存在利差和汇差,加之中国市场本身的庞大和政策的可信度,以及经济的可持续性,对外资而言已形成非常好的认知,资金的投机不可避免。当前,大量海外资金流入中国,需警惕国内资产泡沫压力增加,防范相关风险。

[责任编辑:趙桐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