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收藏「琪」觀:壯麗山河春常在

2020-10-17 16:33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壯麗山河春常在》是蕭暉榮於2019年創作的山水巨作。畫家於跋中自述創作之緣由: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七十年來中國人民砥礪奮進,艱苦奮鬥,終於使中國從一窮二白的落後國家重新又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文明古國再次跨上新征程,畫家感慨於此,故作此畫為賀。反映了畫家摯誠的家國情懷,以及對祖國山川湖海等鍾靈毓秀之所在的熱愛與欣賞。    文:蕭芬琪


蕭暉榮作品《壯麗山河春常在》。

  蕭暉榮花了數月時間,精心布局,巧妙構思,用精細的筆觸,亮麗的色彩,將綿綿不斷的祖國壯麗河山盡攬畫面中,將其豪情壯氣和愛國激情灌注在一草一木中,圓滿完成了此幀巨製,氣勢磅礴,攝人心神。此畫境界壯闊深遠,皴法豐富嚴謹,色墨渾然交融,疏密自然得當,氣脈貫通。

  畫中取深遠之構圖,幽邈深邃,縱觀此畫,畫家以一水分隔左右,右側前景桃林雜樹逶迤分布在堆疊的重岩之間,一道山澗自遠處逶迤而來,不知匯入何處,將畫意延伸至無限,拓寬了畫面意境。左側山巒奇峻,煙雲縹緲,一條山間小道蜿蜒而下,後又曲折向前,直到水中小洲。小洲上一株勁松深深扎根,彷彿在與左側山岩上遒勁的另一株老松致意。左側山巒疊嶂,右側峭壁重岩,畫家用一條河流將其分隔,經營細緻。河上漕運盛行,船隊密集,順流而下,左側瀑布一瀉而下,匯入河中,激起氤氳水霧。丘壑密林之中,山花爛漫競放,林木茂盛,城郭於雲霧、叢樹之中若隱若現,可見畫家對筆墨的運用已達爐火純青之境。後景處山環水繞,煙雲縹緲浩蕩,極富「煙潤」之氣,遠處群山含蓄簡潔,融入雲靄之中,留白之處經水墨濡化映襯呈現一派迷茫空濛之意象。


《壯麗山河春常在》局部。

  此幅《壯麗山河春常在》豔而不俗,華而不彰,實現了青綠與水墨二者完美的統一,可謂水墨烘染與青綠設色熔鑄一體。筆法縝密清朗,化用諸家皴擦點染,成自我之面貌,調和了北派巨嶂的剛硬與南方山水之柔媚,反映了畫家在以古人為師的基礎上,又師法造化,勇於創新,展現自我的魄力。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