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勢如虹】《八佰》衝擊全球票房冠軍

2020-10-18 13:13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部

  今年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地戲院關閉,電影業票房收入大減。隨着內地疫情緩和受控,戲院重開,在剛過去的十一黃金周電影票房總和達120億元人民幣(截至10月15日)。當中電影《八佰》,更以逾30億票房成為冠軍,電影將在10月29日於香港上映,讓觀眾可以親歷1937年中日淞滬會戰,國民革命軍第88師士兵為抵抗日軍進攻上海、激戰四日四夜的英勇事迹。文:雲遜

  《八佰》由管虎執導,黃志忠、歐豪、王千源及姜武等主演。電影自8月上映後,創下10年來內地電影連續30日票房奪冠紀錄,其後更以突破30億票房,躋身中國影史票房榜第10位。

天堂與地獄

  一河之隔的上海租界歌舞昇平,群眾隔岸觀火。

  導演管虎表示電影於2017年9月9日開拍,電影並不是一部單一的戰爭片,電影內歌舞昇平的上海租界展現出的是和平。他稱:「四行倉庫保衛戰,就像舞台劇,因為在戰場的另一邊是上海租界,內裏的市民就像觀眾,在圍觀對岸的戰爭,要把租界拍攝出東方巴黎的夢幻味道,來展示一邊是天堂、一邊是地獄的強烈對比。」最後劇組選定在寧波市江北區大正路的拆遷地,作為淞滬會戰戰場的拍攝場地,用了一年時間搭建場景,呈現出當年戰場兩岸的面貌。

  最後租界內的市民被軍人的犧牲精神感染,向軍人舉手致敬。

提前8個月集合訓練

  電影中所有士兵拍攝前接受了多個月的軍事訓練,展現出軍人的真實感覺。

  電影是亞洲首部全片採用IMAX攝影機拍攝的華語電影,攝影機可以真實拍攝出場景細節及人物神情,所以導演對演員要求極高。歐豪表示在寒冬拍攝的一場下水戲最難忘,因要單機一鏡到底拍攝,所以每個鏡頭要拍攝數次以上。在下水前歐豪已經用多層保鮮紙包裹全身保暖,但仍難抵冰冷水溫。在拍攝空檔時,雖然抱着熱水袋仍凍得全身發抖。拍攝期間他更數次入院。不過,導演與演員的努力沒有白費,《八佰》30億的票房,在黃金周帶領內地電影收逾120億的總票房,令中國超越北美同期電影收入,首次成為全球票房冠軍,《八佰》更有望成為2020年全球票房冠軍。

  為演活守軍的疲憊,歐豪經常不吃不喝不睡才進入片場。


  《八佰》有望挑戰全球年度票房冠軍之位。

小心劇透

 
王千源飾演的國民革命軍33師成員,組成敢死隊追擊日軍。

  1937年10月26日,淞滬會戰已經進入了尾聲,國軍的失敗已成定局。大部隊開始西撤,只留下謝晉元率領的「八百壯士」堅守四行倉庫,向外界保持抵抗的姿態,以爭取國際社會的支持。日軍開始攻打倉庫,每個逃兵只有一個念頭,就是如何逃離這座「墳墓」。和倉庫一河之隔的租界區,百姓像看熱鬧一般圍觀着國軍的垂死掙扎。
  隨着時間的推進,國軍戰士表現出來的英勇無畏和犧牲精神感染着逃兵和百姓,大家的心裏都產生了微妙的變化。逃兵開始拿起槍,加入到這場抵抗之中,而百姓用各種方式盡力幫助士兵。夜晚,在日軍猛烈的炮火中、在對岸百姓急切的叫喊中、在留守的逃兵和國軍戰士的英勇反攻中,謝晉元帶領着「八百壯士」無畏地向租界衝去…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