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首三季工廈億元成交額挫六成

2020-10-18 15: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聯工商舖資料研究部及市場資訊,今年首三季工廈億元或以上的成交僅錄14宗,按年大跌65%,金額約43.95億元,按年急挫63.3%,金額創2013年辣招以來新低。該行預料,由於本港疫情仍未完全受控,投資市場氣氛仍未回復,而中美關係反覆也令投資者入市步伐減慢,除非市況在短期內出現大逆轉,相信今年第四季工廈大手交投量有機會維持低位。

 今年首三季工廈大手成交僅錄14宗,按年大減65%,宗數為2016年以來新低;成交金額約43.95億元,較去年同期急挫63.3%,創2013年辣招實施以來新低。值得留意的是,去年首三季的40宗億元成交中,30宗在上半年,即社會運動發生前錄得,當時市場氣氛較好,加上兩大工廈新盤觀塘創匯廣場及黃竹坑傲南廣場熱賣,部分全層單位以逾億元成交,令去年上半年的工廈大手交投量較多。

 活化工廈政策於2018年重啟,由於重建工廈可放寬地積比最多20%,吸引部分業主或發展商買入全幢工廈重建,2018及2019年也錄得不少全幢工廈成交;然而,自去年中社會運動開始,市場觀望氣氛濃厚,工廈大手交投減少,加上具重建潛力的全幢工廈存量逐漸下降,今年首三季的全幢工廈成交也不多;其中,較受矚目的為長沙灣利洋中心及百麗大廈全幢,第一集團分別以7.9億及6.4億元買入重建。

 美聯工商董事陳偉志表示,去年上半年觀塘及黃竹坑工廈新盤熱賣,帶動整體工廈市場氣氛,而部分全層單位更以逾億元成交,令去年錄得的大手交投較多。不過,今年受疫情影響,推出的工廈新盤不多,市場氣氛明顯也不及去年,加上部分業主的減價幅度未能符合準買家的意願,令工廈大手交投量下跌。而今年部分工廈售價錄得下跌,間接令金額達億元的工廈交投也相對減少。

 陳偉志指出,雖然市場已累積一定購買力,但由於疫情仍然持續,而美國總統大選結果也有機會影響未來的中美關係,在市場不明朗因素仍未消除下,投資者或維持觀望態度,所以第四季工廈大手交投量有機會繼續處於低位。

[責任編輯:靜文]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