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重壓力之下 台改口稱不欲與美建交

2020-10-18 17: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据中评社报道,针对蔡政府「外交部长」吴钊燮宣布台目前不向美国寻求全面「邦交」关系,前「外交部长」程建人表示,美国无论是谁担任总统,对于美国、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现有结构,都不愿轻易改变,牵一发动全身,情势动荡对美没好处,蔡政府面对美国没意愿,还有中国大陆投射的关注眼神,两强加压,只好自踩煞车。

 程建人17日出席台北论坛基金会在台中举办的「COVID-19冲击下台湾产经的关键解析」研讨会,针对蔡政府的中美策略受访表示,蔡政府在中美「外交」路线明显走押边策略,在两强之间选择倾美,确实,近年台美关系有升温,但在整体国际情势而言,仍不可忽视中国大陆的影响力,从近日「外交部长」吴钊燮在与美国「邦交」态度保守的情况看来,蔡政府可能也开始感受到些许压力。

 蔡政府对外宣称,当前台湾地区与美国关系是近年来最佳,程建人表示,照理说,正是台美「外交」进一步升级好时机,可是蔡政府却自踩煞车,代表「台美邦交」成立短期内是不可行的,蔡政府这样的表态,其实也是反映出中美两强释放出来的双面压力。

 程建人说,大家都知道台美恢复「邦交」的可能性极微,蔡政府忠实反映当前情况,因为美国、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关系,既有结构难以轻易改变,美国维系自我利益,不愿改变、中国大陆恪守两岸政治情势,不容改变、台湾地区则是相对被动,想要改变但无力改变。在这样的情况下,台湾地区与美国的关系能否升级,话语权从来不是在台湾。

 谈到美国大选的选情,程建人认为,扑朔迷离,就主流民调数据显示,拜登要胜选的机率较高,但因为特朗普是非传统式政治人物,尽管现阶段民调表现不佳,但其在2016年也是以此方式当选,其调性一路走来始终如一,也巩固许多死忠支持者,这次美国大选,他又增加执政优势,可操作工具增加,后续发展难以预料。

 至于特朗普或是拜登胜出对台的影响?程建人说,不管是谁当选,基本上,美国、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之间关系结构不会有太大的改变,但拜登上台,假如美国重返多边主义,对两岸的处理方式可能有所调整,台湾都要设想两套剧本因应。

   图片说明:程建人接受台媒采访访。中评社

 

[责任编辑:雨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