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外交官在斐濟毆打台「外交官」?趙立堅:台灣沒有「外交官」

2020-10-20 08:32
來源:環球時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9日主持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法新社記者提問說,據報道,兩名駐斐濟的中國外交官出現在台灣方面主辦的一個招待會上,一個中國(大陸)外交官和一名台灣「外交官」出現肢體衝突。據台方報道,台灣「外交官」是被中方毆打。中方能否確認有關事件?

 趙立堅表示,首先台灣在斐濟根本沒有什麼所謂「外交官」,斐濟政府長期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立場,並曾於2019年勒令台灣駐斐濟商務機構不得使用台偽稱,不得在斐濟領土上搞「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中方對此表示讚賞。你提到的有關報道與事實完全不符,台方是賊喊捉賊。中國駐斐濟使館已經發表聲明,中方並要求斐方對此進行徹查。斐方表示重視中方關切,將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妥善處理此事。

 我想強調的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任何利用台灣問題挑撥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係的圖謀都不可能得逞的。

 我也想援引中國駐斐濟使館的聲明,介紹一下有關的情況。事實真相是,台北駐斐濟商務辦事處10月8日在公共場合公然舉行所謂「雙十國慶日」活動,現場公然懸掛偽國旗,蛋糕上也標有偽國旗圖案。上述行為不僅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也違反斐濟政府對台機構活動的相關規定。台灣此舉意在國際上製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當晚台機構人員對在同一酒店公共區域內,正常執行公務的中國使館工作人員發起言語挑釁和肢體衝突,造成一名中國外交官身體受傷,物品受損。中國駐斐濟使館也就上述事件向斐方表達嚴重關切,要求斐方對此進行徹查,並依法追究台方人員的責任。我們相信斐方能夠公正妥善的處理此事。

 此前報道

 中國駐斐濟使館回應「外交官把台人員打成腦震盪」報道:台人員挑釁引發衝突,已報警

 中國駐斐濟使館注意到一些媒體報道10月8日台北駐斐濟商務辦事處舉辦活動場所外發生的事情。報道中對中國使館工作人員的指責與事實完全不符,純屬顛倒黑白、倒打一耙。

 事實真相是,台北駐斐濟商務辦事處於10月8日在公共場合公然舉行所謂「雙十國慶日」活動。上述行為不僅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還違反了斐濟政府對台機構活動的相關規定。台此舉意在國際上製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局面。當晚,台機構人員對在同一酒店公共區域正常執行公務的中國使館工作人員發起言語挑釁和肢體衝突,造成一名中國外交官身體受傷、物品受損。中國駐斐濟使館已就上述事件向斐方表達嚴重關切,要求斐濟警方對此事進行徹查,並依法追究台方人員責任。

 需要指出的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不僅為聯合國決議所確認,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中方高度讚賞斐濟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相信斐方能公正、妥善處理此事。

 台媒說台當局「駐外人員」被大陸外交官「打成腦震盪」,島內網友質疑:台代表處挑釁、買新聞?

 台灣中央社等台媒10月19日報道,台灣「駐斐濟代表處」8日在當地旅館舉辦「雙十國慶酒會」,有大陸外交人員「闖入」,不僅不願意離去,並且「動手打人」,而且把一名台代表處人員「打成腦震盪」。針對這則報道,有島內網民說,「搞不好台灣自己做了什麼」,也有人質疑,「台灣和斐濟有『邦交』」嗎?指使台代表處挑釁、挨揍、買新聞,回台升官貪瀆?

 中央社稱,外媒《亞太報告》Asia Pacific Report報道,宣稱台「駐斐濟商務辦事處」在10月8日在當地旅館辦理酒會時,有2名大陸外交人員「強行闖入」,還攻擊了一位台灣「駐處」人員。根據報道,大陸外交人員主張外交豁免權,斐濟警方便無進一步行動。外事部門「政務次長」曾厚仁今日(19日)在「立法院」宣稱,將持續觀察此為有計劃、普遍現象,還是單一事件,還說會朝提告方向研議。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8月20日曾表示,照片上顯示的場景是中國大使在當地政府和民眾盛情要求下,出於對當地文化習俗的尊重,最終同意並出席這場富有民族特色的歡迎儀式。基里巴斯和不少太平洋島國民眾紛紛在社交媒體發聲,感謝中國大使尊重當地傳統習俗,譴責個別人蓄意曲解當地文化、挑撥中基友好關係的做法。一些網友也留言批評個別發帖人比如像柏樂志,蓄意挑撥中基關係,是從台灣拿了錢,居心叵測。面對事實,任何惡意抹黑中國對島國政策、妄圖離間破壞中國同島國關係的圖謀都絕不會得逞。

 最新:斐濟警方表示,我們收到的是大陸外交官被襲的控告。

 對於台媒的報道,斐濟媒體「fijivillage」19日消息卻稱,當地警方目前正在調查一起中國駐斐濟大使館工作人員對台北駐斐濟商務辦事處一名職員的控告——「後者8日襲擊中國駐斐濟大使館工作人員」。報道還提到,警方並未收到台方工作人員遭襲的報告。

 報道提到,警方發言人阿納(Ana Naisoro)確認,前述控告是由中國大使館工作人員提交的。據稱,台北駐斐濟商務辦事處工作人員8日在斐濟首都蘇瓦一家酒店襲擊中國大使館工作人員。警方表示,中國大使館工作人員稱,自己在試圖進入活動場所時遭到襲擊。

 阿納說,目前尚未收到台北駐斐濟商務辦事處工作人員被襲擊的報告。她還表示,由於提交的控告涉及台北駐斐濟商務辦事處,具體的涉案人數將在調查中確認。

[責任編輯:徐麒釗]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