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缺貨惹民怨 台當局用「請客爆桌」辯解被群嘲

2020-10-20 14:12
來源:海外網

 公費流感疫苗缺貨,台灣衛生福利部門突然宣布暫緩50歲到64歲民眾接種,引發島內民怨沸騰。台衛生機構負責人陳時中和行政部門負責人蘇貞昌雖事後接連道歉,卻因言行不當再度引發島內輿論批評與質疑。

 綜合聯合新聞網、中時電子報等台媒20日報導,蘇貞昌19日作出道歉,承認台當局當初沒先將疫苗分配次序、節奏弄好。 20日,蘇貞昌赴台立法機構備詢時,更以「喜酒爆桌」來形容疫苗之亂。他表示,島內民眾踴躍打疫苗,這就像請客吃飯,主人家怕客人不來,熱情邀約,結果客人超乎預期,「就是台語說得『爆桌』啦,只好自己人站起來讓一下。」

 不僅如此,台行政部門當初面對口罩之亂時,還曾喊話「健康的人不必戴口罩』,甚至通過學者專家倡導「捷運內不需戴口罩」,如今面對疫苗之亂,蘇貞昌20日也喊話說,「疫苗不是每一個人都要打,疫苗是要給比較高危險的長者和嬰幼兒施打,打到一定比例,就是社區安全。」

 然而,台當局的回應卻未能平息島內的民怨。網友質疑蘇貞昌的回應道,「拿納稅人的錢請客?什麼爛比喻啊?」台灣疾管前局長蘇益仁日前也表示,2003年SARS流行,當年也面臨公費流感疫苗搶打,12月緊急調度20萬劑。比照去年(2019年),台灣今年4月底確認公費疫苗採購量,「當時就知道會出問題了」。

 台灣資深媒體人鄭師誠諷刺說,民進黨打中天、打國民黨、打羅智強、打侯友宜,就是打疫苗沒得打!他諷刺表示,有這樣的執政黨還需要敵人嗎?鄭師誠提及,蘇貞昌說因為陳時中出來示範打疫苗,才會「爆桌」?他直言,「如果因為台當局慢動作而使民眾要了命,找誰啊?找拍馬屁的媒體?政論節目?還是每天歌功頌德的名嘴?」

 中國國民黨20日也舉行記者會,指出流感疫苗三大亂象,質疑台當局決策失當,未能根據局勢提前部署,導致基層公務員疲於奔命,全台民眾恐慌打不到疫苗。國民黨強調,「流感疫苗之亂」的錯誤決策引發的龐大民怨,絕非蘇貞昌、陳時中道歉即可了事,應儘速增購疫苗並提出解決辦法。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一次開放九大族群施打,導致台各地出現民眾搶打情況,但分配醫療院所的疫苗數量又不夠,許多醫療院所無法接受預約,造成民眾大排長龍,甚至因當日數量用罄,還可能排數次都打不到,民怨高漲。且衛福部門倡導要大家多施打疫苗,之後卻因子量不足臨時設限,暫緩50到64歲的民眾施打,卻反而讓島內擔憂打不到而引發反彈。

 王育敏質疑,台衛福部門先前未能針對疫情增加採購量,顯然錯估形勢;而且在疫苗數量未增加的前提下,台當局竟然未能比照2019年分批接種的分流方式,自然引發龐大民怨,嚴重衝擊民眾對台當局防疫的信心。對於這些可預先防範的錯誤,蔡英文當局的自我檢討,目前就是蘇貞昌、陳時中道歉,難道沒人應該負行政責任?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批評,台當局這次流感疫苗採購就是「先天不足、後天失調」,早有專家學者預警這600萬劑是不足的。他指出,過去SARS時期台當局緊急採購20萬劑流感疫苗,但為什麼當時可以做到,如今卻誤判形勢,而且不分年齡層全部都可以施打,也造成此次疫苗短缺和亂象。

[責任編輯:蔣琳]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