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中醫】防癌從胎兒開始

2020-10-20 17:33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一般來說,如果致癌病邪能傷害到人體正氣,多是由於人體正氣先受到了傷害而虛弱。先天稟賦不足,或後天失養、飲食不節或不潔、情志不調、過勞或過逸、不良生活習慣傷害,以及外來病邪反覆侵襲傷害等,都可以損傷人體正氣,導致正氣虛弱。正氣虛弱,一是不能抵抗或祛除致癌病邪;二是不能修復致癌病邪對身體的損傷;三是會引起人體生理功能失調,生成濕濁、穢濁、痰飲、瘀血等內生病邪。而內生病邪,既可傷害正氣,又可阻塞氣機,滯留致癌病邪,使正氣受到的損傷進一步加深加重。

文:徐凱

先天稟賦不足或後天失養,可致人體在生長壯老的一生中,臟腑、經絡以及四肢百骸(百骸:指人體各個組織器官)發育不良,正氣虛弱,容易罹患各種疾病和癌症。

  中醫有「兩神相搏,合而成形,常先身生,是謂精」之說。父母的精氣在母體內化生成人的雛形,這時稚嫩的元陰、元陽、腎精、腎氣生機勃勃,臟腑、經絡和四肢百骸逐漸生成構成胎兒。胎兒孕育的這一過程,完全依靠母體的孕養。若母親在懷孕期間持續有鬱怒情緒刺激,鬱怒就會傷肝氣,則肝氣就會生發不足;過度悲傷、憂愁,會傷及肺氣;過度思慮,會傷及脾胃之氣;過度驚恐,會傷及腎氣等等,使相應的臟腑組織之氣也會生發不足。若母親在懷孕期間營養不足,胎兒就會發育不良,臟腑經絡、四肢百骸之氣也會虛弱。若母親在懷孕期間飲食不節或不潔,除了損傷脾胃大小腸的發育外,還會生成內生的致病邪氣,如內生濕濁、穢濁、痰飲、瘀血等;內生病邪,又會傷及胎兒的臟腑氣血功能,使胎兒正氣生發異常或不足。若母親在懷孕期間,不注意孕期防護,也有機會受到外邪的侵襲傷害,如孕期感冒發燒,也會傷及胎兒氣血,使胎兒正氣受損傷。

  嬰兒出生後,嬌嫩的臟腑經絡和四肢百骸等,仍未發育成熟,因此後天養護對嬰兒的正氣成熟也是非常重要的。若父母親對嬰兒餵養、養護不當,造成嬰兒營養不良,或受到驚嚇刺激,或受到外邪侵襲傷害,嬰兒的臟腑經絡、四肢百骸等同樣會發育不全,正氣也會生發不足而虛弱。

  人體某一部位的正氣虛弱,致癌病邪就會侵襲傷害到人體這一部位的「氣」,這種現象中醫稱為「邪襲虛位」。即先有正氣虛弱,而後病邪自然就容易傷害到這一部位了。正氣虛弱,不能抵抗或祛除致癌病邪,亦不能修復病邪對正氣的損傷;正氣虛弱後生理代謝功能失調,邪氣留而不祛,持續傷害人體正氣,癌症就容易生成了。

  可見人在生長壯老的一生中,胎兒期、嬰兒期和青少年期,身體正氣生發養護,是預防癌症發生的重要階段。所以,預防癌症,要從孕期做起,從嬰兒和青少年期做起。

徐凱教授,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