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經院」上調GDP增長率至1.76% 學者:台灣不能只有台積電

2020-10-20 19:05
来源:中央社

 台灣「中經院」今日(20日)發布最新經濟預測,上修2020年經濟增長率至1.76%,增長趨勢呈現V型發展,整體經濟則為內平外溫情勢,並預測2021年經濟增長率為3.42%。

 「中經院」此次發布數據較7月發布的基準預測值1.33%,增加0.43個百分點;今年第2季為這波經濟成長的谷底,下半年便顯着回溫,第3、4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2.77%、2.55%。

 至於上調原因,「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表示,全球主要國家經濟活動因新冠肺炎疫情趨緩而逐漸恢復,多數機構近期多上修2020年經濟增長率,台灣下半年也一掃上半年的陰霾,在內外需求回溫帶動回升增長。

 產業應更多元發展

 在疫情衝擊之下,台灣經濟仍算穩健,學者指出,台積電發揮很大作用,不過「台積電對台灣很重要,但台灣不能只有台積電」。

 此外,在」中經院」今日舉行的「2020年第4季台灣經濟預測記者會暨座談會」上,與會學者均認同台灣經濟表現相對其他經濟體,可說相當亮眼,但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指出,如果把台積電因素扣掉,或許很多經濟數據不會像現在看到那麼漂亮。

 「台積電對台灣很重要,但台灣不能只有台積電」,台灣中大經濟系教授徐之強說,金融海嘯給大家很大的教訓,如果某產業關聯性非常強,反而成為風險;金融海嘯時期的金融業大到不能倒,現在台積電對於台灣經濟、就業關聯性也已經大到不能倒,這是很重要的議題,希望未來產業能夠更多元發展,不是一直一枝獨秀。

[责任编辑: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