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狀告谷歌壟斷

2020-10-21 02:02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司法部及11個州周二入稟控告谷歌違反反壟斷法,指谷歌涉嫌從事反競爭行為,在互聯網搜尋及廣告業務方面,試圖令競爭對手處於不利位置,以保持谷歌搜索引擎的市場主導地位,藉此銷售更多廣告。

 司法部官員表示,今次是美國政府對一間科技公司的市場力量發起的最重大法律挑戰。如果美國政府勝訴,將改變谷歌塑造的網絡經濟。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司法部將指控Alphabet旗下的谷歌,通過非法的排他性和連鎖性商業協議網絡,將競爭對手拒之門外,以維持其作為互聯網「守門人」的地位。美國政府還將指控,谷歌利用其平台上廣告收益的數十億美元,向手機製造商、運營商和瀏覽器支付費用,以維持谷歌作為他們的預設默認搜索引擎。結果就是,谷歌在數億美國設備的搜索領域佔據了絕對優勢的地位,任何競爭對手幾乎沒有機會進入。

 司法部官員還說,這起訴訟還將針對谷歌的搜索應用被預裝在運行Android操作系統的手機上,卻無法刪除的問題。他們表示,政府將指控谷歌非法阻止競爭對手的搜索應用根據收入分成安排預裝在手機上。

 官員們表示,谷歌擁有或控制着佔美國約80%搜索查詢量的搜索分發渠道。訴訟將稱,這意味着谷歌的競爭對手無法獲得有意義數量的搜索查詢,也無法建立競爭所需的規模,這使得消費者的選擇和創新減少,廣告商的價格競爭力下降。

[责任编辑:黃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