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防疫不能蹉跎 扭轉香港形勢刻不容緩

2020-10-22 01:22
来源:香港商報

 最近,我向一些朋友說了一個觀點:香港各領域發展太慢,形成關於香港的一個新特徵即「蹉跎」。限於篇幅,本文無法逐一領域論述,歡迎持異議者提出質疑或反駁。但我可以也必須舉最新例子──防抗疫情,在中國內地與港澳兩個特別行政區中,香港表現最不濟,換一個角度看,便是蹉跎。

 防抗疫情蹉跎,穩經濟保就業也就蹉跎。11月後,政府不再補助企業以員工的部分薪酬,失業潮將湧現。疫情反彈與經濟衰退惡化形成螺旋式下墜,必將加劇特區政府管治困難,激化香港政治矛盾。

 香港不能蹉跎

 問題在於,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至少一年,意味着政府必須在這段時間既有效控制疫情、確保大規模人員聚集的競選和投票不會導致疫情爆發。否則,選舉再度推遲,必定觸發社會動亂。

 問題還在於,如果未來疫情被有效控制住了,但是,經濟衰退甚至蕭條持續,那麼,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結果將有利於「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再進一步分析,即使經濟衰退見底,但是,就業沒有來得及增加,居民普遍沒有獲得感,那麼,立法會選舉仍將有利於「拒中抗共」政治勢力。

 所以特區政府管治班子必須要有緊迫感。筆者看見行政長官在電視熒幕出現時時顯疲累,反映她確實辛勞。特區政治體制是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行政長官是特區經濟政治社會各領域的第一責任人,但管治班子其他成員亦須加強各司其職、各盡其責。

 以防抗疫情而言,第三波疫情是否結束,是一個有爭議的問題。有人以曾有零確診的日子為依據,稱第三波疫情已被遏止。但是,持異議方的舉證更有力:不明源頭的病例持續不斷,豈能稱疫情受控?坦率說,在內地任何一個省市自治區的任何一級地方政府,不能控制疫情,有關官員是要被問責的。在香港,至今無人需要負起責任。如此,何來緊迫感!

 疫情未受控,香港對外人員往來便無法恢復正常。首當其衝的是旅遊業及相關行業。眾所周知,內地居民是香港旅遊及相關行業的最大客源。特區政府理應優先爭取與內地恢復人員正常往來。也許是為了彰顯香港是國際大都市,特區政府有關部門一再向香港社會報告的是如何爭取與一些國家建立「旅遊氣泡」。至今,只與新加坡達成合作意向。

 另一方面,在香港,具緊迫感的卻另外大有人在。「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就具緊迫感。21名留任第六屆立法會議員的,以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為代表,9月30日宣布留在立法會繼續抗爭時信誓旦旦,將與反對留任的本土激進派加強團結,以阻撓特區政府管治和施政來爭取下屆立法會選舉勝利。拒絕留任和反對留任的,將在立法會外破壞政府管治和施政,爭取下屆立法會當選。

 務必盡早控制疫情

 面對「拒中抗共」政治勢力虎視眈眈,建制派豈敢懈怠!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至少推遲一年後,他們就組成「建設力量」聯盟,決心與「拒中抗共」政治勢力一決高下。

 「建設力量」打敗「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必須是以特區政府的管治和施政取得顯着成就為基礎。特區政府管治和施政取得顯着成就,固然必須得到「建設力量」全力支持,但還須管治班子提高管治能力和決策水平。關鍵在政府。明乎此,便理解為何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召集人公開稱,建制派難在需要支持政府,不能與政府割席。民建聯主席說過相似的話:既要支持政府,又不能盲撐政府。(周八駿)

[责任编辑:黃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