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熱錢棄股轉投可轉債

2020-10-22 02:07
来源:香港商報

 在A股整體不溫不火的環境下,可轉債市場妖氣瀰漫。近兩日,可轉債市場再度上演一波「熔斷潮」,多隻轉債觸發臨停,有的甚至觸發二次臨停。近期A股市場趨於震盪,投資主線和熱點並不明顯,所以不排除有部分遊資在可轉債這個相對較小的細分市場進行炒作獲利。

 可轉債市場持續火熱,雖然熔斷公告接踵而至,但是依然難滅資金炒作的小火苗。20日盤中有13隻轉債觸發熔斷,可轉債市場觸發熔斷15次,有3隻觸發二次臨停。轉債復牌後成交異動,換手率普遍超越十倍甚至百倍,市場成交額急速放大至700億元水平。21日大批轉債繼續衝高,多隻轉債因漲幅達到20%或30%被臨時停牌,部分可轉債甚至臨停兩次。

 雖然熔斷公告接二連三,但是對於嗜血的資本來說,仍難以阻止其刀口舔血。天量資金轉戰可轉債市場,是因為在現行交易制度下,部分可轉債是一個特有的短期價格博弈工具。而可轉債的本質是一個高溢價率、到期收益率嚴重負值的品種,其實質價值大約只是目前價格的20%到30%,投機氣氛退潮後,或者出現強贖等情況,其價格出現腰斬並不出奇。

 可轉債市場無疑已經成為風險點,10月26日後,交易可轉債需要開通交易權限,不排除有部分資金會趕在這個日期之前拉高手上存貨清倉,普通投資者應遠離此類品種。(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责任编辑:黃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