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已聯港澳粵深研大灣區科創新規劃

2020-10-22 02:04
來源:香港商報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日下午在京舉行「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新聞發布會,中國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介紹相關情況。在回答香港經濟導報記者提問時,王志剛表示,在大灣區建設中,一個很重要的規劃就是大灣區的科技創新規劃,我們現在已經和香港、澳門、廣東省、深圳市等在一起,以及和科技界、產業界、地方政府在一起,就科技創新這件事情來形成一個頂層設計。下一步,在如何制定好規劃,形成一個好的政策法律和文化社會環境,實施若干個具體措施,建設有利於集聚科技人員的平台,有利於支撐地方發展的科研基礎設施等方面,都會進一步落實。

 結合科技優勢 營造良好環境

 王志剛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中國的重大區域戰略,大灣區建設的成敗,如果有若干標準的話,科技的發展、科技的滲透擴散以及對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環境改善、民生福祉的改善肯定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在大灣區科技創新規劃中,怎樣把粵港澳三地科技優勢以及與全國其他科研力量結合起來,以粵港澳為中心,從科研到技術到產業到人的提升以及到整個大灣區的發展是非常重要的內容。同時,在大灣區怎樣營造良好的創新環境,一個區域發展的好不好、質量高不高,很重要的一點要看哪些人來、哪些企業來、哪些研究機構和大學來建設,什麼樣的人來肯定就做什麼樣的事情,所以在大灣區的規劃中也要以人為本,提供一個好的有利於科研的環境,搭建一個有利於人的成長與人的價值實現和國家發展目標相結合的好平台,這是在編製大灣區科技創新規劃中的一個重要思路。

 王志剛強調,關於大灣區的建設,還是那句話,科技是決定性因素之一,科技的成敗從某種意義來講也決定了大灣區建設的成色。

 創新型國家建設獲重大進展

 當天,王志剛還表示,「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也是創新型國家建設衝刺攻堅的關鍵時期。整體上,中國科技創新實現量質齊升,創新型國家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王志剛說,5年來,中國?力加強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科技實力進一步增強;大力推動科技與經濟社會深度融合,支撐引領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不斷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創新生態進一步優化;加強科技人才隊伍建設,人才結構進一步優化;積極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廣領域的科技開放合作格局。其中,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方面,量子信息、鐵基超導、幹細胞、合成生物學等方面取得一批重大原創成果。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