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遭「示威者」噴漆火燒破壞圍封 匯豐銅獅昨點睛重見天日

2020-10-22 10: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汇豐銀行中環總行門口的一對獅子銅像年初遭「示威者」破壞,經過漫長復修後終於「睡醒」,重見天日。汇豐銀行昨日早上舉行揭幕儀式,安排風水師為一對獅子進行「點睛」儀式,他以線香圍繞銅獅面部,然後在銅獅四周點漆。在銅獅正式解封後,大批市民上前拍照留念。汇豐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及汇豐香港區行政總裁施穎茵均有出席揭幕儀式。

名為「史提芬」的銅獅重見天日。

名為「施迪」的銅獅重見天日。

 以2大班史提芬及施迪命名

 汇豐總行大門前的一對銅獅子歷史悠久,張口的一隻面向門前東面,名為「史提芬」(Stephen),此名來源於當初提議鑄造銅獅的香港總行總司理史提芬(Alexander G Stephen),其任期是1920年至1924年。另外一隻合口的銅獅則面向門前西面,名為「施迪」(Stitt),名字是由1921年上海司理施迪(Gordon H Stitt)命名。這對銅獅子在今年元旦「示威」期間,遭「示威者」噴漆和縱火焚燒破壞,其後一直用圍板圍封,進行修繕工程。

 施穎茵向員工發出內部信件,指一對銅獅子「史提芬」和「施迪」已完成首階段復修工作,進行一項簡單而隆重的儀式後會重新亮相,若員工正好在區內,可到場迎接它們回歸。她續說,由於外國專家受疫情影響而未能到港,因此要留待他們能夠來港後,才可完成餘下的復修工作。她又提到因應現時的社交距離限制,重開儀式以簡單為主,公司稍後會將相關影片和相片,上載到公司網站和社交平台。

 坐鎮汇豐總行大廈85年

 王冬勝表示,「史提芬」和「施迪」坐鎮汇豐總行大廈已經85年,無論順境逆境,銅獅已成為香港歷史的一部分。他說,明白很多客戶、員工,以及市民大眾都很期待再次見到銅獅,因此決定替銅獅進行首階段清潔後,率先讓它們重見天日,他相信待整個復修計劃完成後,一對銅獅子能夠重現昔日的風采。

 投資者冀遷冊回港恢復派息

 現場有不少市民特意與銅獅子合照留念。有汇豐股東特意到場觀看儀式,她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已經很久沒見一對銅獅子,對此感到高興。她期望汇豐香港的業務能夠繼續改善,並希望集團分拆亞洲業務,以帶動股價。另有市民表示,對銅獅子早前被破壞感到不開心,希望銅獅子今次重展威風,象徵香港能夠重新出發,回復和平、安靜。他又希望汇豐可以遷冊回港,因為不派息對香港投資者是一大損失。(記者 馮仁樂)

銅獅重見天日後,有市民手持「重振雄風」標語到場致賀。

銅獅重見天日後,吸引大批市民前來拍照。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