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文法修訂條例草案三讀通過 反對派議員多次要求點人數

2020-10-22 11: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立法會大會昨日(22日)續會,反對派繼續玩「拉布」把戲,無間斷地發問及重複發言,又不斷要求點算法定人數。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多次提醒反對派重複論點、發言離題,並稱議會有大量工作要處理,審議法案不是唯一職能,自己要在尊重議員發言權利、兼顧議會有效運作之間取得平衡。他在昨午為辯論「劃線」,會議亦以38票贊成、18票反對,三讀通過《2019年成文法(雜項規定)條例草案》。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召集人廖長江直言,反對派「拉布」情況非常嚴重,又稱會考慮及研究提出修改《議事規則》。

 審議修訂上訴庭法官3變2

 立法會大會昨日續會,並以38票贊成、18票反對,三讀通過《2019年成文法(雜項規定)條例草案》。該草案指出,日後高等法院上訴庭處理上訴許可申請、批出司法覆核許可的上訴聆訊,由一般3名上訴庭法官,改為2名法官處理,以加快處理部分案件。

 審議期間多位反對派議員重施故技「拉布」,除了於會議進行全體委員會階段、三讀辯論時無間斷地發言外,亦提出所謂規程問題,更多次要求點算法定人數,耗費會議時間。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代主席李慧多次提醒反對派,指其論點重複、離題。梁君彥更點出,二讀及全體委員會階段已用逾15小時審議,希望議員發言精簡、聚焦。

 梁君彥為辯論劃線遏「拉布」

 梁君彥指出,全體委員會並非法案委員會,認為議員不應在會上討論法案原則。他不諱言議會有大量工作要處理,而審議法案不是唯一職能。他坦言必須在尊重議員發言權利、兼顧立法會有效運作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他於昨午為辯論「劃線」,於4時15分左右完成表決上述條例草案。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召集人廖長江直言,立法會新一年會期自上星期三展開後,反對派「拉布」的情況非常嚴重,並稱昨日審議的條例草案本身沒有爭議,反對派卻不斷重複論據。他說將要求梁君彥運用適當的方法處理,又稱會考慮和研究提出修改《議事規則》。

 議員指「拉布」或違國安法

 工聯會議員麥美娟指出,香港國安法列明「嚴重干擾、阻撓、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權機關或者香港特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的做法屬於違規,認同要研究「拉布」等,究竟是否屬嚴重干擾、阻撓政權機關履行職能的行為。(記者 林駿強)

建制派批反對派拉布。圖:商台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