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親子瑜伽 增進感情助減壓

2020-10-22 17:35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瑜伽能增強柔軟度,令身體和精神得以放鬆,父母和孩子一起做瑜伽,透過言語交流和身體接觸,更可加強親子間的連繫。瑜伽導師Jyothi為讀者介紹8式親子瑜伽動作,既能提升孩子的專注力,也可幫助父母減壓。

文、攝:Karena

親子瑜伽透過溝通與互動,促進親子關係,同時有助建立運動習慣。

  親子瑜伽適合3歲以上的小朋友,在練習過程中需要親子之間的溝通及配合。瑜伽導師Jyothi表示:「沒有運動基礎的小朋友和家庭成員也可一起做,先預備兩張瑜伽墊,並穿上較有彈性的衣服或運動服,每個動作可保持5至8個呼吸,對於專注力較差的小朋友,可減少呼吸次數,也可能需要較為頻密地轉換姿勢,持續引起孩子的興趣。家長可以與小朋友設定時間,或和他們心愛的玩具一起做,完成後給予獎勵。這套瑜伽大概需時15分鐘,能讓家長及子女享受盡情放鬆的親子時光。」

提升專注力

  在做瑜伽的過程中,小朋友需要集中專注力,才能控制身體做出各種動作,親子瑜伽能促進身心靈健康,Jyothi解釋:「瑜伽式子能強化身體各部位的肌肉、提升柔軟度及協調能力,促進血液循環。在心靈方面,在進行瑜伽過程中需要專注、靜待,有助小朋友控制情緒。家長亦可以透過瑜伽動作放鬆身體及精神。」瑜伽之中有些具挑戰性或需要合作的動作,家長應鼓勵小朋友去完成,透過互相扶持,促進親子關係,Jyothi並提醒家長:「有些較需要平衡的動作必須慢慢做,不能操之過急,不要強迫小朋友做到完美動作,以免受傷,應耐心地引導他們。」


第一式:撐船式

做法:與小朋友對坐,互相扣着雙手,腳掌相對,背部盡量伸直,互相拉伸,保持5至8個呼吸。

作用:拉伸全身肌肉,促進血液循環。


第二式:桌式

做法:坐在瑜伽墊上,雙手扶着地面,孩子腳掌疊在家長腳掌上,用力撐起身體,收緊腹部及臀部,視線望向肚臍位置,保持5至8個呼吸。

作用:訓練全身肌肉及平衡力。

第三式:下犬式

做法:四肢跪地作準備,慢慢屈膝,伸直背部,拱起臀部,雙手與肩同寬,注意腳跟要貼地面,視線望向雙腳之間,保持5至8個呼吸。

作用:伸展背、腿、手臂肌肉,使四肢均勻受力,血液均流全身。

第四式:金字塔式

做法:打開雙腿站立,腳尖朝前,上半身向前彎,雙手放在地上,取得平衡後可用雙手抓住左右腳踝,保持5至8個呼吸。

作用:打開髖關節,伸展大腿和背部肌肉。


第五式:扭轉腰側

做法:背對背盤膝坐在瑜伽墊上,右手按着左膝,左手按着對方右膝,扭腰轉向左側,保持5至8個呼吸,轉另一邊。

作用:拉伸腰部肌肉。

第六式:蝴蝶式

做法:坐在瑜伽墊上,保持背部挺直,雙腿盤坐,腳掌對腳掌。雙手抓住兩腳腳尖,膝蓋向兩側打開,身體向前彎,將胸口貼近腳掌,保持5至8個呼吸。

作用:幫助放鬆髖關節。

第七式:平板支撐

做法:身體呈俯臥姿勢,兩手打開撐地,與肩膀同寬,手臂與身體呈90度,頸部伸直,眼睛看向前方,頭部、肩部、髖部保持在同一平面,收緊腹部肌肉和臀部肌肉,保持5至8個呼吸。

作用:鍛煉核心肌群,如腹橫肌、腹斜肌、腹直肌,還有臀部肌肉。

第八式:樹式

做法:預備站姿,提起一隻腳,將腳掌貼着大腿內側,保持平衡。一隻手抱着對方,另一隻手舉高,保持5至8個呼吸,然後換另一邊。注意視線集中向前看,腹部收緊。

作用:提升平衡力、專注力,強化下肢肌肉。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