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這次對台售武不一般,兩項武器很敏感!

2020-10-22 21:00
來源:灣區看點

 就在台海關係異常緊張之際,美國再次宣布對台售武。今日淩晨,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宣布,國務院已經批准出售台灣3項武器,包括「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增程型距外陸攻導彈、F-16戰機外部傳感器,總價為18.833億美元。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第8次對台軍售。

 可繞過解放軍軍方空網發射?

 美國這次對台軍售,除了時間點很敏感之外,所出售的其中兩項武器也同樣敏感。一個是魚叉彈道空射版衍伸的135枚「增程型距外陸攻導彈」AGM-84H(SLAM-ER)。

 外媒曾指出,「增程型距外陸攻導彈」是由代號AGM-84的空射型魚叉導彈改良而成,可由台灣現有的F-16戰機掛載,在解放軍空系統範圍外發射,攻擊大陸內陸或海上目標,包括試圖通過台海的戰艦,射程達270公里。據了解,美國、韓國、土耳其、沙特阿拉伯都是該款導彈的使用者。

 另外,「增程型距外陸攻導彈」除了可以遠距執行攻擊任務之外,還裝設了能排除干擾源的接收天線,取得抗干擾、高精確度的導航能力,另在控制系統上也整合了「武器數據鏈網絡」(WDLN)。分析指,這可增強台軍跨地平線偵搜能力的不足。但該款導彈不具匿蹤特性,所以突防性較差。

 這是美國首度對台灣釋出可於解放軍防空火力網距離外發射攻擊面目標的空用遙攻精準導引武器,本次共宣布出售135枚實彈。

 可攻擊大陸沿海

 更為敏感的是11套M-142高機動性「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價值4.361億美元。台媒報道宣稱,能有效提升台灣防衛能力,擴大反制範圍。

 有綠媒報道對此非常興奮,聲稱「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可搭載射程達300公里的陸軍戰術導彈系統(ATACMS),可使台軍嚇阻範圍延伸至大陸東南沿海。若將部署至外島一帶,射程可深入大陸內陸解放軍軍事據點;部署在台灣本島,亦可對大陸沿海共軍據點進行壓制,形成強大嚇阻力量。

 ATACMS這次出售數量為64枚,彈頭重500磅。台軍方資深官員先前表示,他認為至少要到50枚,才會起到「壓制」解放軍軍動態的效果,而美方2014年向阿聯酋出售陸軍戰術導彈系統(ATACMS)的數量為100枚、2017年賣給羅馬尼亞54枚、2018年向波蘭出售30枚。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防務部門負責人嚴德發今日上午在台灣立法機構接受質詢時就吹噓稱,這兩項武器都可打到大陸沿岸。

 嚴德發還聲稱,「海馬斯」高機動火箭炮系統最長射距則是300公里,「有可能」打擊到解放軍沿岸集結兵力,這都是「因應新增敵情威脅」。他還提到,台防務部門後續還提出軍購,「美方正在進行,後續還有」。

 不過,一名軍事觀察人士稱,台灣海峽的最窄處只有130公里,現代大多數遠程火箭炮、巡航導彈等武器的射程都能達到這一距離。台灣防務部門負責人刻意強調美國售台武器「當然可能打到大陸沿岸」,顯得多此一舉。

 只不過,所謂「能在解放軍防空系統範圍外發射」,恐怕低估了解放軍防空系統的能力。

 另外,島內網友嘲諷民進黨當局,「當看門的,還要被餵瘦肉精,又要自己花錢買武器,情何以堪」,「乾脆做美國殖民地,就不用買這麼多(武器)了」。

 也有人質疑美國售台武器都是過時的,「台灣有錢嗎?有人會用嗎?美國替他們軍火商推銷過期的軍事戰備武器!」「買來當古董?」

 美策略有改變趨勢

 美國再次對台出售高性能武器,同時有加速推動對台軍售步調的跡象。《路透》此前報道,華府智庫「蘭德公司」資深防衛分析師、前五角大廈顧問葛羅斯曼認為,美國對台灣的軍援政策似乎有所調整,希望能將台灣打造成「堅不可摧的堡壘」。

 《德國之聲》則報道,葛羅斯曼表示,美國過去賣給台灣許多不同類型的武器,有時候是提升台灣「不對稱防禦戰力」,有時是像F-16戰機這種「標誌性武器」,但現在美國的對台軍援政策似乎有明顯調整。

 葛羅斯曼認為,美國希望台灣能建立與大陸抗衡的軍事勢力,五角大廈的目標就是努力將台灣打造成一個「堅不可摧的堡壘」,出售台灣建立有效防禦系統的武器,以此阻止大陸透過兩棲登陸的方式攻擊台灣。

 不過,台灣如果一味聽從美國擺布,一再挑釁兩岸關係,在台海緊張局勢之際,恐怕會令兩岸關係走向難以估計的境況。另外,美對台售武根本無法改變兩岸軍力懸殊的局面,只會將兩岸引向更危險的境地。

[責任編輯:靜文]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