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撥亂反正 讓教育回歸本質

2020-10-23 01:0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回歸祖國已經23年了,不少青少年的國家觀念和民族意識依然薄弱,究其原因,除了香港國民教育的缺失,也有長期「逢中必反」的反對派不斷極力淡化香港社會的國民意識。近年香港更捲入了泛政治化的漩渦,本地大專院校乃至中小學都催生了一批「黃師」,他們利用教職向學生灌輸偏頗錯誤的國家歷史觀,近日就被揭發有小學教師向小學生播「獨」,令人非常心寒和心痛。整頓香港教育界亂象已經到了萬分緊急的時候,我非常支持教育局嚴肅處理失德教師,並在必要時取消相關教師註冊,協助學校撥亂反正,令教育回歸本質。

 違法行徑被引入校園

 香港是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教師在學校教導莘莘學子熱愛自己的國家,應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是近年來,香港大專和中小學竟然出現不少「黃師」,不斷將個人政治立場凌駕於專業教學之上,例如港大法律系前副教授戴耀廷竟向年輕人宣揚「公民抗命」「違法達義」,教壞青少年;也有中學「黃師」在社交平台上發表反政府、反中及醜化國家民族等偏激政治言論,並通過通識科、歷史科向年輕人灌輸極之錯誤的歷史觀、價值觀;更有「黃師」帶頭參與黑暴或帶領學生參與非法集會遊行,允許學生在課堂內唱「港獨」歌曲等等。

 香港有一批長期「逢中必反」的反對派與自稱是「教育專業團體」的教協一直不斷極力淡化香港社會的國民意識,更在修例風波期間支援暴徒,煽動學生罷課,又為「黃師」提供各種護航,將黑暴、攬炒、「港獨」等違法行徑引入校園。

 嚴格把關教師操守

 教師的天職是樹人育德,應該引導和守護學生走上正途。反觀香港教育界的一些「黃師」,既失德又違法,其言行完全脫離專業操守和社會期望,令眾多家長每日憂心忡忡,擔心自己的孩子成為黑暴攬炒的一分子。

 針對本港教師的專業與操守問題,教育局應責無旁貸為學校嚴格把關,倘發現有教師涉及嚴重失德違法事件,理應根據《教育條例》嚴肅處理,依法取消有關教師的註冊,以保障學生和家長的權益。

 提升青少年國民意識

 香港教育當局也應該重視提升青少年的國民意識,香港已通過了《國旗法》《國歌法》,政府、學校都應好好引導青少年尊重國旗和國歌,因為國旗和國歌代表了國家和民族尊嚴。另外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教育當局也應繼續加強青少年對憲法、基本法、國家安全等教育,提升他們的守法意識,更自覺地維護國家安全。

 與此同時,社會各界也可攜手增加年輕人的國情教育,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教育,增強他們對國家的認同感、歸屬感和民族自豪感,引領他們繼承愛國愛港的光榮傳統,推動香港年輕一代繼續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山市政協委員、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 李曠怡)

[责任编辑:黃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