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應對失業刻不容緩

2020-10-23 00:59
來源:香港商報

 政府公布最新的失業率,再度攀升0.3個百分點至6.4%,為接近16年以來的高位,接近26萬人失業,就業不足率則維持在3.8%,而總就業人數方面,按年跌幅擴大至5.8%。

 香港經濟在短期內仍未有起色,加上政府主力推動的保就業計劃將於11月結束,失業率勢將進一步上升。不少企業已經捱不住,被迫要大裁員,例如國泰大幅裁員超過5000人,由於香港經濟復蘇無期,預計裁員潮陸續有來。

 政府應加快步伐進一步推出就業支援措施及失業的經濟支援,為未來將會出現的失業潮、裁員潮、減薪潮等作準備,為香港市民排憂解困。

 盡快推出短期失業援助

 民建聯要求政府盡快設立失業援助金,援助期至少三個月,每月發放金額上限不少於6000元。同時,優化失業綜援特別計劃,把放寬相關資產限額上限的倍數,由原來增加一倍加至最少兩倍,讓更多失業人士能夠受惠。

 其次,政府也應從速推出政府臨時職位,當局承諾於公營及私營界別創造約30000個有時限的職位,但不少職位至今仍未兌現,而且有關職位並沒有針對性,以解決現時十分緊張的環節,例如潔淨服務和抗疫後勤支援的工作。建議政府針對潔淨服務投入更多資源,聘用更多員工,以協助解決當前面對的問題。

 再者,政府應優化現行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為這些在職的低收入家庭提供直接支援,加入開工不足援助津貼,設立「64至144小時總工時」新層級,支援那些有工作卻收入大為減少的家庭,並把津貼額增加半倍等。

 最後,政府應優化「特別‧愛增值培訓計劃」,提高最高津貼金額,並應擴大名額,令更多人受惠,同時,勞工處亦應為學員提供工作配對服務,協助他們修畢培訓課程後尋找工作。(民建聯副秘書長   顏汶羽)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