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霜降」 你食補了嗎?

2020-10-23 10:04
来源:中新社

 據中新社報道,「枯草霜花白,寒窗月新影。」霜降,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霜降之後,北方天寒地凍的冬季就快到了。在這個看似蕭瑟的時節,也有着許多溫暖的童年回憶。

 早在春秋以前,人們已用土圭測日影的方法,測定了春分、秋分、夏至、冬至四大節氣。戰國時期,二十四節氣已經出現,只是個別名稱位置不同。在一年中,按照時間順序,霜降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對全國不少地方來說,霜降是寒氣到來的日子,民諺有「霜降霜降,移花進房」。人們一般把秋季出現的第一次霜叫做「早霜」或「初霜」。也有一種說法是,早霜也可以叫做「菊花霜」,因為此時恰好菊花盛開。霜降對於勞動者來說,秋收的時刻仍然沒有結束。俗話說「霜降見霜,米谷滿倉」,許多地方,鄉村中、田間地頭仍然可以看到人們忙碌的身影。

 霜降節氣雖然到了,但並不意味着進入這個節氣一定會「降霜」。在這裏,「霜降」之名更多地是表示這個節令氣溫驟降、晝夜溫差加大,人們也會明細感到早晚較冷。氣溫的變化給自然界帶來的影響很明顯。過去,霜降節令被認為是陽氣由收到藏的過渡,因此也有「霜降殺百草」的說法,霜降過後,許多植物漸漸失去生機,天地間變得一片蕭瑟。在一些地方,霜降時節要吃柿子。比如,有一句諺語是「霜降吃丁柿,不會流鼻涕」。也有的說,霜降這天要吃杮子,不然整個冬天嘴唇都會裂開。天氣逐漸變冷,身體需要更多能量,民間素來有「補冬不如補霜降」的說法,食俗也相當有特色。霜降時節,民間有「煲羊肉」「煲羊頭」「迎霜兔肉」的食俗。

 在《二十四節氣與民俗》中便提到,清代北方民間霜降期間吃迎霜粽、迎霜兔。迎霜兔是野兔,明朝宮廷中結合重陽節,吃登高迎霜麻辣兔。另外,由於霜降是秋天最後一個節氣。過去人們也十分重視,有些地方有祛凶、掃墓等習俗,目的主要是為了祈求風調雨順,生活平安。

 秋天是萬物肅殺的季節,尤其霜降時冬天已經快要來臨時,看到黃葉凋零,人們的情緒往往不甚高昂,古人便有這樣的句子「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不過,霜降也曾有很多瑣碎而溫暖的事情要做。霜降到來後天氣變得寒冷,在北方,人們要開始為過冬做準備了,例如在取暖方面,要檢查爐子的煙筒是否有損壞,壞了要修好。過去,冬天的新鮮蔬菜比較少,人們會提前買好容易儲存的蔬菜,比如大白菜等等,或者醃一點鹹菜,加上姜、辣椒或其他調味料,頗為可口。在你的童年記憶中,霜降到來時還有哪些溫暖回憶?

[责任编辑:刁瑾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