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前三季消費榜:上海人均超3萬居第一 8省份跑贏全國

2020-10-23 10:10
来源:中國新聞網

 近日,2020年前三季度內地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公布,上海人均超3萬穩居第一,另有北京、浙江、天津、廣東、江蘇、福建、重慶7省份前三季人均消費超全國。

 8省份人均消費超全國

 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14923元,比上年同期名義下降3.5%,扣除價格因素,實際下降6.6%。按此數據對比,前三季度上海、北京、浙江、天津、廣東、江蘇、福建、重慶8省份人均消費跑贏全國。

 國家統計局住戶調查辦公室主任方曉丹指出,隨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居民消費增速有所回升。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相關部門和各地出台一系列推動新型消費快速發展、激活新型消費潛力的政策措施,有效促進居民消費回補。

 國家統計局網頁截圖

 從排名看,對比2019年同期,浙江上升1位進入人均消費top 3省份,重慶、湖南上升3位進入top 10;天津下降1位掉出top 3,遼寧下降2位險守top 10,內蒙古下降2位、湖北下降6位掉出top 10。

 整體看,雲南、重慶、四川、西藏、貴州、湖南、青海、福建8省份前三季度人均消費實現正增長,其中雲南人均消費同比增加728.78元、同比漲幅達0.07%,兩項數據均名列31省份第一位;重慶、四川兩省份人均消費均增加320元以上,漲幅為0.02%。

 對於不同省份居民前三季度人均消費支出的變化差異,北京大學國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蘇劍接受中新經緯客戶端採訪時表示,人均消費同比減少的省份是受疫情影響較大、或者疫情防控措施比較嚴格的地方;那些人均消費正增長的地方,其實是受疫情影響比較小的地方,所以經濟活動基本沒有受到太大影響,當地的居民人均消費正增長是可以理解的。

 錢花哪兒了?人均食品菸酒支出增5.5%

 國家統計局提供數據顯示,2020年前三季度食品菸酒和居住支出佔比合計達55.5%,是國內居民最重要的兩項消費支出,同時也是八大類別消費支出中,唯二的兩項保持正常增長的消費支出。

    國家統計局網頁截圖

 對此,方曉丹解讀稱,前三季度,受居家時間增多影響,全國居民人均食品菸酒支出和人均居住支出分別增長5.5%和3.6%。方曉丹還提到,前三季度,互聯網和各類消費業態深度整合,直播帶貨等持續興旺,全國居民通過互聯網購買商品和服務的次數大幅增加,人均郵費支出增長8.5%。

 事實上進入四季度,「雙11」的消費旺季再次來臨。第三方數據平台灰豚數據顯示,10月20日僅李佳琦直播間帶貨量就高達約821.44萬,銷售額約34.30億元,逼近2020年國慶前七天36.9億元的電影票房。

    截圖來源:灰豚數據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尾款相較定金更為「大額」,「雙11」預售開啟後#加油尾款人#、#付定金與付尾款時的區別#等話題迅速在互聯網引發熱議, 2020年「雙11」最終戰績也變得更加惹人遐想。

 此前,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提到,前三季度,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5.3%,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24.3%。總體來講,在今年疫情衝擊下,網上消費對於保障民生、疫情防控乃至整體經濟的增長,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