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開幕

2020-10-23 11:05
来源:中新網

  據中新網報道,首屆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22日在浙江杭州開幕,包括墨影·段岳衡攝影原作展、「光影瞬間·映像兩岸」攝影作品展、「疫」路同行專題攝影展、浙台交流合作圖片展等,集中展出兩岸攝影家的300餘幅影像作品。

 今年初,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人們的正常生產生活。在抗擊疫情的道路上,兩岸民眾攜手前行,一幅幅真實感人的畫面被兩岸攝影人紀錄下來。此次展出的「疫」路同行專題攝影展分為「歸·情滿疫路」「聚·同心抗疫」「興·疫路奮進」三個篇章,共70幅作品。

 「歸·情滿疫路」篇章反映的是浙江想台胞之所想、急台胞之所急,傾力服務63名台商台胞「疫路」集中返浙之舉。「聚·同心抗疫」篇章捕捉了台胞台企積極參與大陸抗疫的事跡,展現了台企的社會責任和台胞愛心。「興·疫路奮進」篇章定格台商台企復工復產精彩瞬間,反映浙江積極落實惠企政策,支持台企復工復產。

 在「光影瞬間·映像兩岸」攝影作品展區,集中展出了36位兩岸攝影人的精品力作279幅,從不同領域和藝術層面呈現攝影理念和水平。其中台灣攝影家林添福的《潮間帶》,用淋漓盡致的色彩與主觀風格的「鍊石」影像,呈現出具有各種形態與藝術性的台灣北海岸岩石風光。

 「疫情之下來大陸參展特別不容易,但我還是堅持來了。因為只有堅持不懈的交流合作,兩岸交流才能越來越深入,合作才能越來越多元。」林添福說。

 在此次影像文化周中,將專題展出一批近年來體現各地對台交流合作特色和成就的攝影圖片101幅。其中有青春活力的青年交流,有情牽兩岸的鄰里互動,有共話發展的論壇對話,有拼搏奮進的體育賽事,有務實高效的經貿合作,有啟迪心靈的文化之旅,一幅幅照片紀錄了兩岸交流合作的精彩瞬間,見證了兩岸同胞的深情厚誼。

 此外,首屆海峽兩岸大學生短視頻大賽、第二屆海峽兩岸大學生攝影大賽的部分獲獎作品也獻展文化周。

 據悉,首屆海峽兩岸大學生短視頻大賽以「我們的浪潮」為主題,鼓勵兩岸參賽青年學子將鏡頭轉向「95後」的生活世界,全方位呈現兩岸新世代眼中的次元,共收到兩岸28所高校的203組參賽作品。第二屆海峽兩岸大學生攝影大賽以「家」為主題,鼓勵兩岸大學生用攝影語言思考自身與家的空間關係和情感關係,共收到兩岸104所高校的1158組參賽作品。

 「兩岸攝影人勇當兩岸交流的先行者,在推動兩岸影像文化交流、增進民眾情感融合中發揮了獨特作用。」浙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浙江省電影局局長葛學斌表示,首屆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是兩岸攝影人合力打造的影像文化交流平台,此次文化周攬秀集萃,收納了一批兩岸攝影人創作的體現時代精神、彰顯浙台特色的影像精品力作。這些作品展示了中華文化在影像中創造的審美價值,在讀圖時代的當下,更具有時代感和潮流感。

[责任编辑:刁瑾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