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終場辯論 特拜誰離勝出更近?

2020-10-23 23:42
来源:香港商報

 2020年美國大選最後一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美東時間22日晚在田納西州納什維爾市舉行。從抗疫計劃到國家安全,從種族主義到醫保方案,從最低工資到氣候變化,謀求連任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同台激烈交鋒,在多數問題上分歧深刻。

 這場電視辯論持續約90分鐘,在一方進行陳述時,另一方麥克風被關閉,基本未出現首場辯論時發言不停被打斷的混亂情況。

 特拜就疫情判斷截然相反

 「如何領導美國抗疫」是主持人提出的第一個問題。特朗普和拜登對美國疫情前景的判斷截然相反。特朗普稱,美國疫情「正在轉彎,就要消退」;拜登則認為美國「將要進入一個黑暗的冬天」。特朗普沒有闡述自己下一階段抗疫計劃,只強調應開放經濟、讓學校復課,指責拜登主張「鎖國」;拜登則指責特朗普一直散布不實信息,表示自己主張安全地開放、設立抗疫全國標準、推行全國性抗疫計劃。

 在種族關係問題上,特朗普宣稱他是辯論現場最不帶有種族主義的人、除林肯總統之外「沒有人比自己為(美國)黑人社區做得更多」,並抨擊拜登任聯邦參議員期間涉非洲裔犯罪問題的立法紀錄;拜登則重申美國存在系統性種族主義,表示上台後將致力於為少數族裔提供更多就業、教育和醫療機會。

 在醫療保險問題上,特朗普稱他想終止奧巴馬執政期間通過的《平價醫療法案》(即奧巴馬醫改),代之以一個全新的、漂亮的醫保方案,但一直沒有談到其方案具體內容;拜登則表示,如果保守派大法官佔多數的聯邦最高法院就奧巴馬醫改作出不利裁決,他會將其發展成拜登醫改。

 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特朗普指責《巴黎協定》會使美國犧牲數以千萬計的工作崗位和成千上萬的企業;拜登則表示,全球變暖是對人類生存的緊迫威脅,美國對此負有道義責任,其清潔能源計劃將為美國創造數以百萬計的就業機會。

 民調結果出現極大分化

 辯論結束後,兩大陣營均聲稱己方獲勝,民調結果也出現分化。CNN一項即時民調顯示,53%的觀眾認為拜登獲勝,39%的人覺得特朗普是贏家。霍士新聞台公布的一項民調則顯示,認為特朗普和拜登獲勝的人佔比分別為74%和24%。

[责任编辑:劉亞寧]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