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龍停飛航權或現真空期 大灣區航空稱將極力爭取好航線

2020-10-24 00:15
来源:香港商報

 國泰港龍航空停飛後,部分航線可能出現「真空期」。大灣區航空創辦人、深圳東海航空董事長黃楚標接受本報記者查詢時表示,大灣區航空正在申請航空營運人許可證(AOC),「如果一切順利,最快明年第一季度拿到AOC,再試飛,開始營運,之後再考慮航權」。就大灣區航空近日刊登招聘廣告,他說,「國泰港龍是家很專業的航空公司,從業人員也很專業,如果有需要,會優先聘用」。

大湾区航空创办人黃楚標

 國泰港龍航空停運前營運的46條航線(不包括香港)須交還港府,再按機制分配給申請的航空公司,其中22條航線現時並沒其他香港航空公司經營。國泰(293)表明,有意營辦大部分國泰港龍原有航線。

 不過,運輸及房屋局尚未公布重新申請及分配航權的時間表,因而相關航線可能出現「真空期」。黃楚標此前表示,大灣區航空的目標航線會集中在東南亞及內地二線,但在此之前要先取得許可證,之後再申請航線。他認為,港府會用合適方法分配,但最重要的是做到「公開透明,不要私相授受」。

 運房局:鼓勵良性競爭

 運房局重申,會按既定指引處理航權申請,考慮包括鼓勵良性競爭、是否對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有利、香港航空業整體發展等因素,每宗申請處理時間不能一概而論。

 中大航空政策研究中心高級顧問羅祥國表示,倘若港府開放申請國泰港龍的航權,本地註冊航空公司都可以申請,當局考慮審批時,會視乎多個客觀因素。另外,有學者認為,航權的申請為良性競爭,港府甚至會傾向批給新成立的大灣區航空。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接受媒體訪問時稱,如果有新品牌航空公司進入市場是件好事,將來市道復蘇後,市民外出旅行多一個選擇。她又表示,儘管國泰表明國泰港龍停止營運後,會尋求監管機構批准,由國泰及旗下香港快運航空營運國泰港龍大部分航線,惟措施尚未落實。

 大灣區航空冀許可證審批加快

 早在今年7月,黃楚標已向香港民航處遞交申請航空營運人許可證,近日更刊登招聘廣告,招攬商務總經理等管理層人員。據悉,申請程序已完成近半,只是一些細節,如商業營運計劃、航線目的地、品牌商標、制服顏色等,都尚未有定案。

 黃楚標透露,大灣區航空的規模仍小,將成立的商務部,會負責航線申請的規劃工作。至於對哪些航線有興趣,他重申公司處於初期階段,航權言之過早,但會極力爭取好的航線和時間等。他期望,港府加快其許可證審批,並預計明年啟航時會有5架飛機投入服務,聘請約350人,至2025年增至30架。

 根據大灣區航空刊登的招聘廣告,現正招聘的7個職位全是經理級。對於被裁掉的國泰旗下員工,黃楚標說,「國泰港龍是家很專業的航空公司,從業人員也很專業,如果有需要,會優先聘用國泰港龍的機師和空姐」。他還談到,如果招聘機組人員職位,可安排員工在香港停飛期間,先到深圳東海航空工作,待香港復飛後返港。不過,他強調,公司內部尚未商討相關細節。(記者 蘇尚 姚一鶴)

 「東海航空」 已開通航線200餘條

 由深圳東海航空董事長黃楚標新成立的大灣區航空公司,申請成為一家香港的客運航空公司,若成功申請,將是繼國泰航空(293)、國泰港龍、香港快運及香港航空後,本港第五間客運航空公司。

 大灣區航空早於2010年5月24日成立,當時名為「東海航空」,在2019年1月17日易名為「東海航空(香港)」,至去年12月5日再易名為「香港紫荊航空」。最新資料顯示,公司於今年7月8日易名為「大灣區航空」,股權全部由「東海聯合(集團)」持有,公司共有3名董事,分別是黃楚標及其妻黎慧群,以及深圳東海集團副董事長李治民。

 以深圳為基地的東海航空,成立於2002年11月,是經國家商務部、中國民航局批准成立的內地首家民營中外合資航空公司,2006年9月19日首次商業飛行,2014年3月12日開始客運運輸業務,2017年12月開啟國際客運經營業務,2018年5月開通洲際航線。

 東海航空實現開航至今,實現零事故安全運行,累計完成旅客運輸1600萬人次,航空貨運70萬噸,開通國內外航線200餘條,通往80多個國內外城市。東海航空現有波音「737-800」型飛機23架,預期今年底機隊規模將達到40架,至2025年底機隊規模將增至80架。(記者  姚一鶴)

[责任编辑:黃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