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一馬案與美達認罪協議 高盛願罰226億求和解

2020-10-24 00:21
来源:香港商報

 繼本港證監會就一馬基金(IMDB)案向高盛開出27億元的世紀罰單後,高盛馬來西亞附屬公司當地時間周四亦向美國司法部承認賄賂,並同意支付29億美元(226.2億港元)以作全球和解金額。高盛在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院表示,將對違反「海外反腐敗行為法」(FCPA)認罪。作為認罪的一部分,該公司承認「明知且故意」串謀,違反美國的反賄賂法律。

 美司法部允3年暫緩起訴

 這次認罪標誌着高盛作為公開上市公司首次達成刑事和解。作為和解協議的一部分,高盛與美國司法部達成為期3年的暫緩起訴協議。高盛總法律顧問西摩在紐約聯邦法院承認,該行的馬來西亞子公司曾經行賄,目的是為高盛爭取和保留業務。

 和解協議包括23億美元的罰款以及沒收高盛從相關交易賺得的6億美元費用。罰沒所得將會在各主管部門之間分配,包括美國司法部、美國證交會和聯儲局;紐約州金融服務管理局;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和審慎監管局。

 最新的和解協議提供了新的細節,進一步揭示了高盛在這起醜聞中扮演的角色:發行一馬債券為該行帶來6億美元的異常高的費用。該行還獲利於在2013年向這些債券投資2.5億美元、然後於次年出售,即便這些債券理應持有至到期。紐約州金融服務管理局表示,這些債券是在高盛一個團隊的"推薦"下出售的,該團隊與當初執行1MDB債券交易的高盛前銀行家萊斯納合作。

 全球累計罰款達390億

 另一方面,新加坡總檢察署昨天亦宣布,已經和高盛達成協議,就一馬案高盛將賠償新加坡政府1.22億美元,並將在債券項目中收取的6100萬美元費用,移交給馬來西亞當局。新加坡商業事務局針對高盛新加坡在防止貪污法令下三項涉嫌賄賂的指控,對它發出為期36個月的有條件警告。

 據路透報道,至少14個國家及地區就高盛一馬事件進行調查,包括英國及新加坡等。高盛在全球的罰款將超過50億美元(約390億港元)。

高盛CEO蘇德蘶等高層將被減薪,為一馬事件負責。 路透社

 高層將被削薪酬及追討獎金

 高盛集團主席兼CEO蘇德蘶當天則發聲明,指樂見各國監管機構與高盛達成和解,但他強調,1MDB中的教訓不會成為過去。他承認,公司有辜負期望之處,未能辨識事件中的預警跡象,而事件後公司已經全面檢討合規系統,8年來全球合規部門人手增加1倍。他表示,亦將就事件後果,對現任及前任的部分高層進行減薪及追討收入措施,相信做法合適。

 高盛將削減蘇德蘶等主管今年的薪酬,並追討之前發放給前CEO貝蘭克梵、前CFO和兩位高階主管的獎金。據悉蘇德蘶、高盛總裁和頓、CFO謝爾、國際部門負責人諾德合計減薪3100萬美元。高盛將要求貝蘭克梵在內的五名前高層歸還2011年發出的6700萬美元薪酬,並向三名最直接相關的前員工追討7600萬美元。

[责任编辑:黃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