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收藏「琪」觀:秀逸精微 蒼渾古樸

2020-10-24 15:58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仿元人山水》乃清朝張洽擬元代畫家柯九思筆意所作。畫面取鳥瞰式的全景構圖,在高遠、深遠、平遠中層層展開景物,構圖闊達明朗,筆墨精微,甚得元人蕭曠之氣。     文:蕭芬琪


張洽作品《仿元人山水》。

  《仿元人山水》圖中山巒高大聳峙,山道屈曲,隱現於層巒之間,直達山寺,取境幽遠;雲霧氤氳浩渺,溪水奔湧,意境幽遠。林木蔥蘢鬱茂,鬆秀舒朗、參差有致,狀如閒雲野鶴,極具性靈,取柯九思畫樹法,寓柔媚於沉雄之中,於閒雅中見高致。山石方折剛硬,棱角突出,嶙峋堅實,皴染結合,堅凝挺峭,表現出山石之磅礴與山嶽崖壁之聳撥宏偉,意境高致。


《仿元人山水》局部。

  張洽繪畫細筆山水,峰迴水轉,每每遇到密不透風之處就添加石橋、山道、屋宇樓閣,解除了滿目細節帶來的壓迫感。此作山重水復,而山道穿插其中,不僅產生了疏密關係,也有了繁簡對比。整幅畫面結構宏大而細密,空間處理豐富而多變,其起伏頓挫之法、疏密聚散之意,均合古人法度而具己意,富秀潤清雅之美感,盡顯張洽駕馭筆墨的高超技法。此畫自然天成,可行可望,可遊可居,令觀者有流連忘返之感。

  張洽(1718-1799),字月川,一作玉川,號在陽、青縛古漁、惺石老人、圓光道士、在陽道人、白雲渡口漁郎,江蘇蘇州人,張宗蒼侄。善畫山水,得法於張宗蒼,而秀逸過之。喜作層巒疊巘,枯筆焦墨,皴點勾染,又得王蒙遺韻,聲譽一時。中年遊藩邸,縱觀珍秘;晚年則契心禪院,結廬棲霞山側。吳湖帆《梅景書屋隨筆》曾記:錢維城晚年曾親授其畫法,張洽也常為錢維城、錢維喬兄弟代筆。所謂有出藍之質然其名不彰。其傳世作品稀少,彌足珍貴。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