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票投特朗普 美兩黨大戰關鍵搖擺州

2020-10-24 22:52
来源:香港商報

 距離11月3日美國大選投票日不到10天,共和、民主兩黨總統候選人續在關鍵「搖擺州」作最後衝刺,這場世界矚目的政治大戲即將迎來最高潮。據悉,目前已有超過5600萬人投票,現總統特朗普也已提前投票,他將票投給了自己。美國多項民調數據顯示,其目前選情仍落後於拜登。

 特朗普與拜登馬不停蹄拉票

 據美媒報道,特朗普當地時間周六早上在佛州棕櫚灘參加投票。投票後,他說,「我投票給了一個叫特朗普的人。」「這是一次志在必得的投票。一切都很完美。」他還說,「這樣投票非常安全。」特朗普一直質疑郵寄選票的安全性,並認為這將造成大選舞弊。

 當天,特朗普還轉戰南部北卡羅來納州、中西部俄亥俄州和威斯康辛州舉行馬拉松式競選集會。他在集會演講中表示,如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當選,美國將出現大蕭條,力圖把兩人的對陣塑造成「在繁榮和封鎖之間的選擇」。

 與此同時,拜登亦在關鍵搖擺州賓州一個戶外停車場舉行競選活動。為保持社交距離,大部分出席者坐在自己的汽車內聽拜登演說。

 據數據新聞網站Five Thirty Eight統計,特朗普目前以42.8%的支持率落後於拜登的52.0%。

 「選舉日」或變「選舉月」

 由於擔心目前特朗普民調落後的局面可能會在大選時再度翻盤,大批紐約民眾決定提前投票,希望確保拜登能「真的大贏」。

 據悉,特朗普家鄉、民主黨票倉紐約市提前投票昨天開跑,首日便湧現排隊投票人潮,人群一路從34街綿延到第7大道上。

 早前,特朗普對郵寄投票表示反對,稱可能在投票日或之後進行法律挑戰,甚至要求重點選票。點算大量郵寄選票是一項大工程。然而,美國新冠疫情大半年來都未有消退迹象,未來或有更多人使用郵寄投票。皮尤研究中心今年10月9日民調發現,約有39%受訪已登記選民稱,他們打算進行「缺席投票」或郵遞投票,或是已經這麼做了。美選舉協助委員會(EAC)網站稱,2016年大選時只有近24%選票是透過郵遞投票的方式投下。這會令選舉結果可能要在選舉日後數周才出爐。

 現在,不止富有經驗的選戰策略師預料結果會延遲公布,美民眾亦已有心理準備。美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及莫寧諮詢公司此前民調顯示,66%的美國選民不預期大選結果能在11月3日晚出爐。

 「選舉跟着錢走」昭然若揭

 美大選從來都是「燒錢」的事,今年又「燒」出新熱度。據美無黨派組織響應性政治中心預計,2020年總統及國會選舉總花費預計將達到破紀錄的108億美元,大幅超越2016年約70億美元的水平。其中,本次總統選舉的費用預計約為52億美元。

 高額選舉費用的背後是對參選人籌款能力的隱性篩選,再次印證美國大選絕非「零門檻」。據美媒統計,二戰後當選的13個美國總統中,僅杜魯門一人淨資產峰值不足100萬美元,而另12人中不乏千萬甚至億萬富翁。

 高額選舉費用實質上是利益集團「合法合規」籠絡候選人的結果。掙脫束縛的金錢加速與政治權力結合,直接導致近年來美國從總統選舉到國會與地方選舉的政治獻金大幅飆升,「選舉跟錢走」已昭然若揭。

 金錢政治正在增加解決美國社會問題的難度,控槍法案難以通過就是最好例證。儘管美國各地校園槍擊悲劇一再上演,但資金雄厚的擁槍游說機構對國會議員擁有很大影響力,它們總能設法阻撓對槍枝的管控。

[责任编辑:劉亞寧]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