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26日新增8宗確診全屬輸入個案 從俄羅斯及法國返港均需隔離

2020-10-26 14: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有所緩和,26日8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全為輸入個案,再現本地「零確診」,至今累計共5303宗確診個案。因應全球新冠疫情發展,特區政府本月16日公布,將俄羅斯及法國列為高風險地區,所有經這些地區返港者均要入住酒店檢疫14日,相關措施昨日生效,抵港前14日曾到訪該兩個國家人士,登機前必須提供病毒檢測陰性證明,以及在本港酒店訂房不少於14日的證明。

專家指現階段防疫措施不宜太鬆手。圖為警方巡查酒吧等處所。(中新社)

 許樹昌:疫措暫不宜太鬆手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公布,新增確診個案全部曾於潛伏期身處外地,包括7男1女(5歲至51歲),分別由印度、巴基斯坦、印尼、俄羅斯、捷克、塞爾維亞和法國抵港。其中一名從巴基斯坦抵港14歲男子於上周六發病、有病徵,他報稱住處為荃灣帝盛酒店;另有2宗從印度抵港的個案,均報住北角華美達盛景酒店;由俄羅斯抵港的一名30歲患者日前發病、有病徵。

 醫管局表示,截至26日9時,過去24小時共有3人出院,至今共有5050人康復出院。目前公立醫院已啟用614間負壓病房,合共1098張負壓病床,現時共有111名確診病人分別於18間公立醫院留醫,其中12人情況危殆,4人情況嚴重,其餘95人情況穩定。

 另外,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於電台節目中表示,現時本港仍有隱形傳播鏈,若政府及市民希望盡快通關,現階段防疫措施就不宜「放得太鬆手」,亦要慎防輸入個案「走漏」。他又指,新加坡上周六再現社區源頭不明個案,患者為樟宜機場第三航廈的2名工作人員,若14天潛伏期內無引起當地社區爆發,就不會影響本港與新加坡建立「旅遊氣泡」的步伐。

 的士小巴司機啟新一輪檢測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亦指,現時當局放寬本地遊,每個參加者都應該要有心理準備,如團內有人「中招」將會有牽連性,亦將有機會被視為緊密接觸者而被隔離,當局應該作例行巡查以確認旅行團執行防疫措施的情況。他又認為,當局如要進行全港大規模強制檢測,需要短時間內進行,並要限制巿民活動,因為若讓巿民到處走,會令效用減低。

 此外,運輸署昨日公布,將由今日起至11月9日為的士及公共小巴司機提供新一輪新冠病毒檢測服務,為期兩星期,並呼籲他們積極參與。的士及公共小巴司機可前往指定臨時檢測套裝派發中心,並出示有效的士或公共小巴司機證,以索取檢測套裝。(記者 何加祺)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