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3000多人的村子,走出34位碩士26位博士

1970-01-01 08:00
來源:人民日報

 安徽潛山的逆水村火了!這個村子村民3000多人相繼走出334名大學生、34位碩士和26位博士。

 大學以上學歷高出全村總人口的10%是當地有名的「博士村」,網友排隊點讃「太厲害了!」「沒想到老家以這樣的方式上熱搜」。


 在村子裏教育總是被放在首位

 逆水村位於大山深處,由於山勢阻隔村裏的河水是由東向西流所以村子就以「逆水」來命名。


 在逆水村教育總是被放在首位,孩子們不比吃穿比學習,誰家孩子學習成績好誰家就是村民心目中的「光榮戶」。

 不少村民家中還掛着「逆水行舟用力撐  一篙鬆勁退千尋」的條幅,村民說,「這是專門用來激勵孩子好學上進的,家裏有人考上大學走出門身板都挺得直直的。」

 村民操龍飛說,村裏出的博士很多,「我的兩個孩子是研究生,我的弟弟是博士,妹妹的女兒和女婿也是博士。」


 最好的房子是學校   地位最高的是老師

 逆水河畔的逆水中心小學是這裏唯一一所完全小學,村裏人都是從這兒開始,他們的啟蒙教育身處逆水中心小學,會發現這裏的操場寬闊教學設備先進。


 逆水村委會副主任儲着年說:「我們這裏最好的房子是學校在這裏,老師是知識的象徵,老師的地位是最高的,家長們把老師當做親戚看待,老師則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

 學生的學費村集體企業承擔

 今年83歲的老支書徐浩川說「只有讀書才是走出大山的唯一出路」。


 徐浩川表示,上世纪90年代初期開始,村裏的集體企業發展得很好,學生的學費都是企業承擔,企業每年承擔幾十萬元。老校搬遷時企業也出資30萬幫助,此後每年只要是學生上學資金出現困難,村裏都要幫着解決,民辦教師的待遇也全由企業出資。

 村民儲浩川說,為了讓讀書成為一種風尚,學校在十幾年前就制定了獎勵制度,「當時考上大學給300元,中專200元,考取高中也給100元。」


 如今,從逆水村走出的優秀人才,有中科大超導物理學博士、法國國家一級教授、世行高級財務官......遍布世界各地。

 網友:知識改變命運  重視教育才有未來

 「博士村」的故事讓網友紛紛表示:「太厲害了!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大家的支持讓這個村越來越好」。



  為「博士村」點讃!

[責任編輯:]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