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丨孟晚舟引渡案再次開庭 華為發聲

2020-10-27 16:08
來源:央視新聞

視頻編輯:謝燁挺

 據央視新聞報道,華為公司副董事長、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引渡案溫哥華當地時間26日上午10時在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繼續進行。

 由於這一輪主要圍繞「程序濫用」進行審理,聽證將對加拿大參與逮捕孟晚舟過程的多位執法人員進行交叉詢問,他們的作證將揭示逮捕過程中的一些細節。包括作為檢方的加拿大司法部的律师,以及作為辯方的孟晚舟的律师,都將對這些當事人進行詢問。

 孟晚舟當天進入法庭參加聽證過程,但交叉詢問不包括她本人。預計本輪聽證將持續5天。

 華為加拿大公司回應

 據中國新聞網,加拿大邊境服務局、皇家騎警的相關證人將在庭上接受詢問。孟晚舟的律师團認為,在孟被拘押的過程中,美國政府官員指示加拿大皇家騎警和邊境服務局官員進行了带有欺騙性和不正當的搜查,因而違反了法院令和孟所應享有的基本權利。

 辯方認為,在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飛抵溫哥華2小時前,皇家騎警和邊境服務局變更了對其「立即逮捕」的原計劃,而是利用特殊的移民檢查權扣留孟的電子設備,並在沒有告知其憲章權利以及律师缺席的情形下對孟進行非法「審問」。辯方認為,執法人員把一場非法取證的刑事調查偽裝成一次例行海關檢查,其目的是在沒有律师在場的情況下帮助美國非法搜集不利於華為的證據。

 加拿大司法部近日向媒體提供的聲明表示,此輪聆訊並非審判,法官也不會在本次聆訊結束時作出裁定。而聆訊中的證詞可用於後續關於程序濫用的辯論。

 華為加拿大公司在26日發出的一份簡短聲明中表示,相信加拿大司法體系能夠維護誠信,確保公義。華為一直對孟晚舟的清白抱有極大信心,並將繼續支持她揭示權利遭侵犯的幕後真相。

 法庭已將下一輪聆訊時間定在11月23日至27日,屆時將安排其餘證人出庭作證。

 孟晚舟律师團隊一直認為,該引渡案存在程序濫用,故應中止引渡程序,並為此設置三條分支線進行申訴。其一是以美方高層政治人物表態證明此案的政治屬性;其二是論證加執法部門在溫哥華國際機場拘押孟的過程中存在程序濫用;其三是指出美方向加官方提供的案件紀錄等文件具有誤導性,存在「重大遺漏和錯誤陳述」。

 加法院已於10月上旬裁決支持加司法部不向孟方律师提供大部分涉及「保密特權」的文件,包括加美政府部門間相關電子郵件。

 根據目前法庭排期,關於此案中程序濫用是否成立的聆訊,將在2021年2月16日至3月5日進行。而關於是否引渡的聆訊,則將於2021年4月26日至30日舉行。

 外交部:加方至今不敢正視孟晚舟事件

 據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網站消息,10月13日,叢培武大使出席加中貿易理事會第42屆年會視頻會議並致辭。

 叢培武表示,中加建交50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加關係取得長足發展,為兩國人民带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去年,兩國貿易達740億美元,較建交之初增長了近500倍。當前,20多萬中國留學生在加留學。雙方在應對氣候變化、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等領域進行協作,共同為世界和平與穩定作出貢獻。

 他說,遺憾的是,當前中加關係因為孟晚舟事件面臨嚴重困難。中方敦促加方從事情本身是非曲直和公平正義出發,盡早作出正確決斷,釋放孟晚舟平安回到中國,為中加關係重回正軌創造條件。

 在10月19日的外交部記者會上,有記者就加拿大領導人回應中國駐加拿大大使有關言論提問。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出,加方十分清楚,任意拘押孟晚舟才是導致中加關係遇阻的根源,加方至今不敢正視這一問題,反而無視中國依法逮捕並起訴有關加拿大公民的基本事實,企圖糾集盟國向中方施壓,這純屬倒打一耙,絕不會得逞。我們敦促加方正視問題,多聽一聽本國有識之士要求釋放孟晚舟的正義呼聲,多聽一聽兩國商界、地方和民間希望兩國關係盡快重回正軌的共同願望,多為中加關係的未來考慮,盡早妥善解決孟晚舟事件。

[責任編輯:趙桐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