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國家安全教育紀錄納入學生檔案

2020-10-28 11:01
來源:新華網

 根據教育部發布的《大中小學國家安全教育指導綱要》(以下簡稱「指導綱要」),國家安全教育內容今後將納入不同階段學生綜合素質檔案。

 根據指導綱要,小學階段側重考察參與國家安全教育相關活動情況;中學階段相關學科要把國家安全教育有關內容納入考核評價範圍,兼顧活動參與情況的考察;大學階段採用多種方式進行課程考試,兼顧過程性考核。各階段相關學校要客觀紀錄學生參與國家安全專題教育、課程學習和社會實踐等活動中的態度、行為表現和學習成果,確保紀錄真實可靠,納入學生綜合素質檔案。

 指導綱要明確,小學階段要重點圍繞建立國家概念,使學生初步了解國家安全基本常識,增強愛國主義情感。初中階段要重點圍繞認識個人與國家關係,增強國家安全意識,使學生初步了解總體國家安全觀,掌握國家安全基礎知識,理解國家安全對個人成長的重要作用,初步樹立國家利益至上的觀念。高中階段要重點圍繞理解人民福祉與國家關係,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使學生理解總體國家安全觀,初步掌握國家安全各領域內涵及其關係,認識國家安全對國家發展的重要作用,樹立憂患意識,增強自覺維護國家安全的使命感。大學階段要重點圍繞理解中華民族命運與國家關係,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使學生系統掌握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內涵和精神實質,理解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體系,樹立國家安全底線思維,將國家安全意識轉化為自覺行動,強化責任擔當。

[責任編輯:黃鶯]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