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發布「中國破壞環境行為清單」 生態環境部:肆意抹黑

2020-10-28 14: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10月28日,生態環境部召開10月例行新聞發布會。對於美國近日發布中國破壞環境行為清單,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表示,美國一些機構和官員出於政治目的,對中國生態環境保護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等作出的突出貢獻視而不見,肆意抹黑。

 有記者提問,美國近日發布中國破壞環境行為清單,指出中國經濟有太多是建立在對空氣、土地和水質的肆意漠視之上的。中國對全球近30%的塑料污染負有責任,是最大的汞、海洋垃圾和溫室氣體排放國。生態環境部對此有何回應?

 「近期,美國一些機構和官員出於政治目的,對中國生態環境保護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等作出的突出貢獻視而不見,肆意抹黑。」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表示。

 他介紹,與2015年相比,2019年全國地表水優良水質斷面比例上升8.9個百分點,劣Ⅴ類斷面比例下降6.3個百分點;細顆粒物(PM2.5)未達標地級及以上城市年均濃度下降23.1%。截至2019年底,「十三五」規劃綱要確定的生態環境領域9項約束性指標,有8項已提前完成。到今年年底,各項目標任務預計將全面完成。

 同時,中國取得的環境質量改善成效,也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賞。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去年發布《北京二十年大氣污染治理歷程與展望》評估報告,認為北京在大氣環境質量改善方面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效,世界上沒有其他城市或者區域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取得這樣好的成績,這其中有很多是值得學習和借鑑的經驗做法。

 劉友賓表示,多年來,我國與許多國家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保持密切合作,互相取長補短。我們真誠學習世界各國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有益經驗和做法,虛心聽取對中國生態環保工作的意見和建議,但我們不能接受出於政治目的的無端指責。未來我們將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不移走生態文明之路,認真履行各項國際公約,為全球環境治理提供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以更大決心和更大力度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責任編輯:黃鶯]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