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公共部門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已達280萬人

2020-10-28 15: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今日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指出,今年受疫情影響,2020屆高校畢業生就業面臨許多困難,市場需求下滑,招聘延後,求職也遇到了新阻力。人社部着力於「暢通一條渠道,強化四項服務」,目前,公共部門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已達280萬人。

 張瑩表示,7月,人社部向社會發出公開信,提示高校畢業生可以享受的基本公共就業服務事項和求助通道。9月,人社部上線了全國統一的求職登記小程序,支持高校畢業生一鍵直達公共就業服務。

 据悉,強化四項服務包括幾個方面:強化崗位拓展,擴大國有企事業單位招聘規模,擴大基層項目招募規模,擴大研究生和專升本招生規模。同時支持中小微企業更多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支持高校畢業生自主創業和靈活就業。

 強化招聘組織。繼前期的「百日千萬」招聘活動的基礎上,推出了高校畢業生就業綜合服務平台。目前這個平台日均發布崗位信息26萬個。與此同時,線下密集開展民營企業招聘月、大中城市聯合招聘等系列的專項活動,已累計發布招聘崗位信息150萬個。同時,已安排跨區域的巡迴招聘會50場次。

 強化能力提升。上線了百節職業指導公開課,增強畢業生的求職能力。啟動百萬青年技能培訓行動,拓展新職業培訓,以增強畢業生的技術技能。與此同時,擴大了就業見習規模,以增加畢業生的實踐經驗,今年已有34萬青年參加就業見習活動。

 強化困難幫扶。主要是通過優先幫扶和政策傾斜,助力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畢業生、零就業家庭畢業生儘快就業。同時,幫助其他困難畢業生得到就業領域的全面幫扶。目前,已經向150萬困難畢業生和湖北畢業生發放了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向湖北高校畢業生投放了80萬個崗位信息。

 張瑩指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目前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總體平穩,壓力較前期有所減輕。相關統計數據顯示,今年9月,20歲-24歲大專及以上人員的調查失業率較上月下降了2.4個百分點。

[責任編輯:黃鶯]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