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 曾被要求確認與加毫無關係

2020-10-28 15:16
來源:香港商報網

 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引渡案27日進入本輪聆訊的第二天,焦點仍是加拿大與美國當局在拘捕行動中是否濫用程序。辯方質疑孟晚舟曾被加國警方要求簽署確認與加國毫無關係。

 孟晚舟辯護律師在庭上質疑,為何警方不在機上拘捕孟晚舟,而要等待孟晚舟落地,在接受邊境人員問話結束後才拘捕她。加拿大皇家騎警警官耶普(Winston Yep)回答指他們沒有計劃在機上拘捕孟晚舟,又稱邊防人員有其對孟晚舟入境狀況的關注,警方認為應先讓邊防人員完成程序,才展開拘捕。

 辯護律師亦指出,耶普在行動前一晚曾簽署一份宣誓書以取逮捕令,宣誓書內容指孟晚舟與加拿大沒有任何關係。但耶普在簽署宣誓書後獲悉孟晚舟在加國擁有兩處物業,為何不即時提出質疑及修改。耶普回應指自己當時確實未有想起矛盾之處,沒有修改之前宣誓書內容,屬自己錯誤。

 孟晚舟辯護律師質疑,加拿大當局在拘捕孟晚舟時與美國當局密切溝通,加拿大當局否認,並提交宣誓書作證明。

 案件聆訊將傳召10位證人,都是涉及拘捕行動的騎警及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官員,證人將接受控辯雙方盤問,耶普是首位出庭的證人。

[責任編輯:趙桐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