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人均壽命提高1歲 「十四五」中國將建強大公共衛生體系

2020-10-29 04:40
來源:香港商報

 「十三五」收官在即,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於學軍昨日在發布會上總結稱,從2015年到2019年底,中國居民人均預期壽命從76.3歲提高到77.3歲, 4年提高了1歲。孕產婦死亡率、嬰兒死亡率、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等主要健康指標總體上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的比重降至28.4%,健康中國建設取得良好開局。他表示,「十四五」 時期,會努力構建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有力維護人民健康,並繼續深化醫改,繼續努力,破解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

 「十三五」總投資增加23%

 於學軍在國新辦舉行的「十三五」衛生健康事業改革發展情況發布會上介紹說,國家衛健委全力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推動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十三五」期間國家纍計安排中央預算內的投資達到1415億元人民幣,以支持包括像疾控中心建設等8000多個公共衛生的醫療項目,比「十二五」時期總投資增加了23%,基本建立了覆蓋全民的公共衛生服務體系。

 「基本建立了以疾病預防控制、應急救治、衛生監督等專業的公共衛生機構為骨幹,以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為依託,以基層的醫療衛生機構為網底,以全民參與為支撐,覆蓋全民的公共衛生服務體系。」於學軍說。

 於學軍指出,「十三五」期間中國成功應對了像甲型H1N1流感、H7N9、埃博拉出血熱等突發疫情,主要傳染病的發病率顯着下降。這次應對百年一遇的新冠疫情是對中國國家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成效的一次集中檢閱。

 此外,繼續加強婦幼保健和計劃生育服務管理,積極推進健康老齡化。有序調整完善生育政策,2019年二孩及以上孩次佔比為59.5%。同時完善相關配套政策,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全面加強出生缺陷綜合防治,開展五類殘疾兒童篩查、診斷和康復試點工作。加強老年健康教育和預防保健,大力發展醫養結合,為居家老人提供醫療服務的機構達到4萬多家,每年免費為65歲以上老人進行健康體檢。

 「十四五」破解看病難看病貴

 「十九屆五中全會描繪出『十四五』時期國家發展藍圖和二O三五年發展遠景,也將對全面深化實施健康中國戰略作出系統謀劃。」在公共衛生體系建設上,於學軍表示,將會同有關部門,按照中央確定的公共衛生體系改革的方向和要求,立足更精準、更有效的「防」,抓緊補短板、補漏洞、強弱項,在理順體制機制,明確功能定位,加強監測預警,提高人員素質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構建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有力維護人民健康。他強調,「十四五」時期將是繼續深化醫改的關鍵時期,會繼續努力破解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

 針對中醫藥發展問題,衛健委規劃司司長毛群安透露,中醫藥事業的發展也將是規劃的重要部分和內容。下一步,把中醫藥納入在國家醫學中心和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的規劃建設中,「十四五」期間將是中國中醫藥事業進入快速發展、高速發展的黃金時期。(記者 敖雷)

[責任編輯:徐麒釗]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