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出新角度】十四五規劃與中國製造2025

2020-11-01 23:49
來源:香港商報

 「中國製造2025」是中央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的首個十年綱領,而該計劃是於2015年5月,由國務院所頒布的。

 目前,內地是世界主要工業產品的生產國和出口國,其中有超過200多種工業產品的產量和出口量,都位居世界第一。另外,製造業也是內地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和基礎,對中國經濟發展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然而,內地的製造業一直依賴外國的設備和人員研製,而本地代工和仿製為主的型態,使到內地的創新能力、品牌質量水平處於世界低下水平,至於產業也沒有從上到下的自主化體系,或是完整的一條龍生產條件。

 「三步走」實現製造強國

 「中國製造2025」就是要改變相關情況。該計劃通過「三步走」實現製造強國的戰略目標:第一步,到2025年邁向製造強國的行列;第二步,到2035年內地製造業整體達到世界製造強國陣營的中等水平;第三步,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綜合實力進入世界製造強國前列。

 上周,第十九屆五中全會在北京召開,內地「十四五規劃」也即將在中共內部進行審議。這是一個將決定內地未來五年經濟走向的重要規劃。其中,據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透露,目前已計劃將5G、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等重點領域,納入「十四五」的國家專項規劃。「十四五」國家專項規劃將成為另一個超級版的「中國製造2025」。

 收入實現持續增長

 所謂的專項規劃,是針對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關係全局的重大問題編制的規劃,是根據「十四五規劃」的總體規劃在特定領域的細化。專項規劃將更細緻地指導政府和企業,在該領域的發展和重大項目應如何審批。

 回顧過去8個「五年規劃」,可說是成功地把內地打造成世界製造業中心,並實現了持續的收入增長,反映市場化改革和針對性的經濟政策能夠相輔相成。可以預期,過去八個「五年規劃」所涉及的產業,將會非常有前途。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