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疫情放緩 本港職位空缺升八成

2020-11-02 04:05
來源:香港商報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在網誌表示,由於本港疫情在9月開始紓緩,勞工巿場有穩定下來的象,不少經濟指標亦「谷底回升」,勞工處從私營機構接獲的職位空缺數目從8月份43000多個的低位,9月大幅上升近八成至78000多個。他又稱,安老服務的人力短缺問題已有多年,雖然沒有準確的最新數字,但短缺仍會是數以千計。

 羅致光提到,推動樂齡科技在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的應用,特區政府於2018年12月成立的10億元「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資助合資格的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租借或試用科技產品。基金已接受共3批次的申請,合共批出超過2億元,資助了約970個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或租用合共超過4200件科技產品,當中安老服務單位獲批的撥款約佔66%;而第4批次申請於今日截止。另外,社聯已獲賽馬會資助,短期內會開展一個樂齡展館暨評估中心,及樂齡科技租借服務。

 他認為,香港作為內地的對外窗口,在樂齡科技的應用方面,香港可成為內地與國際的「聯繫人」,再加上未來港深的創科發展雙引擎,更可為大灣區發展樂齡科技注入動力。

 羅致光又指,香港疫情在9月開始紓緩,勞工巿場亦有穩定下來的象,不少經濟指標亦出現「谷底回升」。而勞工處今年9月從私營機構接獲的職位空缺數目,從8月份43725個的低位,大幅上升八成至78578個。他坦言,失業數字仍是高企,勞工處透過多途徑加強就業配對的工作,如舉辦就業博覽。其中僱員再培訓局的一個「先聘用,後訓練」項目,便是就業配對與再培訓的結晶。而如何結合現有勞工處的服務與再培訓局的項目,以解決安老服務人手不足,便是在短期內需要加強的工作。 (記者 周偉立)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