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社聯促增加大灣區青年交流

2020-11-02 04:04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因疫情影響經濟受到重創,青年就業情況備受關注。九龍社團聯會昨公布有關調查,結果三成受訪青年處於失業狀況,更有近八成認為當下求職困難指數極高,近三成會考慮在內地就業,增加個人視野。九聯認為政府應全面推動幫助青年就業政策,建議擴大「先聘請,後培訓」計劃及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到內地生活,以增強他們對祖國的向心力。
 
    八成受訪者指求職困難
 
    九龍社團聯會於10月9日至19日期間成功訪問424名18至35歲的青年人。結果顯示,超過三成受訪青年處於失業情況,超過五成表示曾遭遇過求職困難或面臨失業的困境,當中近八成認為當下求職困難指數極高,甚至有半數的受訪者認為在職人士面對最大的壓力是未來前景並不樂觀,比例較2016年的同類調查為高,由2016年的三成六上升至逾五成。
 
    被問到工作的寄望,受訪青年中有五成認為理想的工作是求穩定、有前途,近三成希望僱主給予機會,協助改善青年就業困難。近三成受訪青年表示考慮在內地就業,想增加個人視野,當中有近四成認為不考慮在內地就業原因是因語言及文化障礙。
 
    倡擴大先聘請後培訓計劃
 
    九龍社團聯會認為,特區政府應全面推動幫助青年就業的政策,建議政府擴大「先聘請,後培訓」計劃:擴展「青年就業起點」的規模;放寬修課式研究生課程津貼申請;重推大學生就業培訓資助,以及擴展持續進修基金課程範疇等。
 
    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認為,政府應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到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以增強大家對祖國的向心力。為協助有意前往內地就業的青年,她建議增加大灣區青年交流及實習計劃,政府亦要從學歷及專業認證機制上着手,與內地建立學歷及專業證照互認機制,為香港青年創造更多機遇。

    九龍社團聯會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顏汶羽則認為,政府應繼續增加入職門檻較低的政府職位或以短期合約形式招聘本地青年,讓他們有機會賺錢及累積更多工作經驗。 (記者 葉珮如)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