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新製造業PMI升至9年半最高 專家料Q4經濟續向好

2020-11-02 10:1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昨日(2日)公布的10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錄得53.6,環比回升0.6個百分點,為2011年2月以來最高值,顯示製造業景氣狀況改善明顯。此前國家統計局發布的官方製造業PMI錄得51.4,稍低於上月,但亦高於預期。專家表示,財新PMI與官方PMI都保持在擴張區間,財新PMI還創2010年2月以來新高,說明中國經濟修復狀況仍然保持良好,中國經濟復蘇的基礎牢固。雖然面臨不確定性,但近期來看,全球各大經濟體的經濟指標整體都在逐漸向好,今年四季度的中國經濟將比較有保障。

 經濟活動景氣度不斷上升

 此前公布的官方PMI數據顯示,10月製造業PMI為51.4,略低於上月0.1個百分點。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財新PMI與官方PMI樣本不同,故而結果有所出入。但總體來講兩個數字都表明了目前製造業仍處於比較良好的修復階段。10月製造業PMI略微降低,應該是「十一」長假所造成的擾動,並非趨勢性影響。連續幾個月以來,製造業PMI都保持在51以上,說明目前中國經濟復蘇的基礎還是比較牢固的。

 民銀智庫宏觀研究團隊負責人王靜文認為,PMI的小幅回落符合季節規律。由於10月有長假因素,企業的生產備貨通常會受到影響,所以PMI通常會弱於9月。相比於前幾年,今年PMI的回落幅度顯然要小,顯示出整個經濟活動的景氣度仍在上升。

 王靜文分析稱,具體來看,拖累製造業PMI的主要在生產端。10月生產指數為53.9%,較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採購量指數為53.1%,回落0.5個百分點;原材料庫存指數為48.5%,回落0.5個百分點。但需求端仍然保持強勁。10月新訂單指數持平於52.8%,均為2018年下半年來的最高水平。其中,新出口訂單回升0.2個百分點至51.0%,進口指數回升0.4個百分點至50.8%,均為2018年6月以來最高水平。內外需呈現出雙雙好轉跡象。最近幾個月來,中國經濟持續復蘇,主要特徵為生產端修復放緩、需求端修復加快,預計這種態勢未來幾個月會得到延續。

 全球經濟復蘇態勢明顯

 不過,10月製造業PMI中還有一些不利因素。王靜文認為,一是從業人員指數回落0.3個百分點至49.3,為7月以來最低水平,且仍在榮枯線以下徘徊;二是小型企業PMI回落0.7個百分點至49.4,回落幅度要大於大中型企業,顯示出小型企業市場需求尤顯不足。今年的穩企業保就業措施,不宜過早退出。

 

 劉學智表示,宏觀來看目前最大的不確定因素仍是全球疫情會不會再次暴發,畢竟目前北半球已進入冬季,較低的氣溫易於疫情傳播。但對中國經濟來講,積極的因素也很明顯。即便疫情可能會有反覆,全球經濟復蘇的態勢還是非常明確的。近期來看,全球各大經濟體的經濟指標整體都在逐漸向好,就算疫情局部性暴發,也很難對整個世界的經濟造成像今年二季度那樣的衝擊了。所以,今年四季度的中國經濟還是比較有保障的,PMI也將繼續保持擴張態勢。(記者 伍敬斌)

[責任編輯:程向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