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擬加強監管虛擬資產

2020-11-03 04:11
來源:香港商報

  2日在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開幕日中,有別於傳統致辭,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與平安集團聯席CEO陳心穎進行了一場線上對談,提及政府正考慮強制發牌監管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會全面監管證券型及非證券型代幣交易服務,所有虛擬資產交易平台須從證監會獲得牌照,發牌制度建議的公眾諮詢將會稍後進行。

 近年來全球各地以至香港,虛擬資產的交易及投資活動越見活躍,當中包括大家經常聽到的比特幣。很多虛擬資產以區塊鏈為核心技術,有去中心化及匿名交易的特性。這些特性被部分投資者視為虛擬資產的優點,但同時亦為金融監管帶來了新挑戰,特別是與詐騙、洗黑錢、市場操縱、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系統保安等相關的風險。

 政府將會要求所有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在「陽光」下運作,須取得證監會發出的牌照,並執行《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下的相關措施,以及其他保障投資者和防止市場操控的要求,期望吸引高質素虛擬資產交易商落戶香港。

 另外,許正宇又提到,本屆政府上任以來,滬深港通日均交易量有大幅增長,當中北向人民幣跨境交易量增長超過8倍,南向亦增長超過兩倍。至於債券通開通以來,外國投資者持有量由8800多億元(人民幣,下同),增加至近2.8萬億元。由於市場對政府綠色債券反應熱烈,計劃未來5年因應市場情況發行合共約660億港元政府綠債。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