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逾8成受訪大學生不考慮在新冠肺炎疫情後出國留學

2020-11-03 12: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嶺南大學研究生院今日(3日)公布調查發現,超過8成受訪香港與內地大學生不考慮在新冠肺炎疫情後出國留學;逾1成大學生選擇香港為首選的升學目的地,超越英國成為第二個疫情後最受歡迎的升學目的地,排名僅次於美國。

 嶺南大學研究生院稱,今年4月下旬至5月上旬以網上問卷訪問2,739名來自香港及內地的大學生,讓他們分享在新冠肺炎疫情後到海外升學的計劃和其首選的升學目的地。結果顯示,只有16%受訪者有意出國留學,當中美國是最受歡迎的升學目的地,有17%受訪者選擇、香港排名第2,有13%受訪者選擇、英國位列第3,有12%受訪者選擇、而日本和台灣同時有10.8%受訪者選擇。

 調查同時問及最不受歡迎的升學目的地,結果顯示法國和新西蘭位列第1,有3.3受訪者選擇、韓國排名第2,有3.04%受訪者選擇、馬來西亞和意大利位列第3,有0.94%受訪者選擇。

 領導研究的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指出,調查結果中值得注意的地方是英國招收內地留學生的比例有下降趨勢,而澳洲、加拿大和新西蘭等都不如以往般位居最受歡迎海外升學地區的前列。他相信結果與亞洲各國政府有更好的危機管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並採取適度的預防措施加強公共衛生有密切關係。

 莫家豪認為,個人安全及保障將會是留學生決定升學目的地的重要因素。留學生的父母都希望子女選擇安全的地區學習,是日本和台灣在調查中較受歡迎的原因。而部分以賺取國際留學生學費為主要收益的學府,未來將有機會面臨倒閉。

 莫教授亦表示,內地生考慮海外升學計劃時,可能受研究和國際表現較為突出的亞洲大學吸引。而新冠肺炎疫情正是加強區域合作的契機,香港學術界領袖應藉此進一步制定合適策略,吸引更多大灣區學生赴港升學,同時積極與大灣區的高等院校建立合作關係,推動以創新為主導的創業精神。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