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中醫】「骨刺」是怎樣長出來的

2020-11-03 17:38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骨刺」也稱作骨質增生、骨贅、肥大及唇樣改變等。許多人在看病後,經X光、MRI(磁力共振)查檢,發現一些骨的部位長出了「骨刺」,病人知道後都比較擔心,骨頭裏長了「刺」,那還得了,一定會痛,長在頸部會感到頸痛、長在腰部會出現腰痛、長在足跟底就會足跟痛,因為骨刺刺到肉裏哪會不痛?所以,中醫針灸、推拿、藥敷等採用了各種針對骨刺這個「刺」的治療方法,一些醫藥單位也紛紛推出了所謂專門治療「骨刺」的膏藥、敷貼、藥品、治療儀等等。這些方法、藥物及各種治療儀,它們是如何取得效果,對骨刺這個「刺」有什麼作用?如果症狀減輕或者消失,骨刺是否被「化掉」了?

除了與老化有關,脊椎受的外來壓力改變、過大都會形成骨刺。

 一、骨刺(骨質增生)與年齡的關係

 骨質增生(骨刺)是人體骨骼結構出現的一種退行性(退化)變化。它的發生與年齡有密切關係。年齡越大,骨質增生越明顯,出現骨刺地方越多,從醫學角度來說,人體30歲以後就開始出現各種骨增生。過去,國外學者許莫(Schmorl)和容克罕(Junghams)曾觀察研究了壹萬例屍體的脊柱骨,結果發現:年齡在20歲以前未發現椎體骨有增生骨贅形成;21至30歲屍體脊椎骨,有11%出現增生;在31至40歲的脊柱中36%的椎骨可見增生;41至50歲,脊柱骨的增生已達到78%;而51歲以上椎體骨的增生已達到93%。可見椎體骨的增生(骨刺)與年齡有密切的關係,年齡越大越高危。說明骨與人體其他器官一樣,骨刺是骨出現老化的一種變化。

 二、脊柱的應力應變與骨刺的形成

 人體脊柱頸椎、胸椎、腰椎呈「S」型排列,有人作了研究,發現脊柱骨受力大的椎體骨如頸椎第5,胸椎第7至10,腰椎第3至5,等椎體骨發生的骨刺較多、較大。說明增生與椎體受力過大有關。

 三、脊柱椎間盤病變對椎體骨刺形成的影響

 當椎間盤退化,可引起上下椎體鬆動、不穩定、扭轉,破壞了上下椎體的正常應力應變,椎體受力不均,使超負荷的部位出現力的代償物,這就是「骨刺」。

 現在我們可以看到:

1.骨刺的發生與年齡有密切關係,年齡越高,骨刺的發病率也就越高。

2.脊柱骨上的骨刺,除了與年齡有關之外,脊椎受的外來壓力(應力應變)改變、過大,也有明顯的關聯。

3.脊椎骨生理弧度改變,椎間盤病變(如椎間盤凸出),都可以導致骨刺出現。(文:吳文豹 )

吳文豹教授,前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從事中醫臨床、醫學教學55年。曾在滬時從業西醫骨科臨床經驗達17年。在中醫骨傷、推拿、針灸及中西醫結合領域頗有造詣。對臨床、教學有獨特見解與理論學說。

[責任編輯:副刊]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